福清发现明朝文物!隐元禅师所建报恩塔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9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4月8日,据福清市博物馆,明末东渡日本高僧隐元禅师所建的报恩塔,近日在渔溪熨斗山被发现并证实,这是现存的又一重要黄檗文化遗迹。此次报恩塔的发现,正好与史料文献记载相互印证,有利于进一步传播黄檗文化。

据了解,报恩塔是由福清市渔溪镇梧瑞村村民3月13日首次发现,随后得到福清市博物馆、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一拂书院及福清福山寺等组成的考察组证实。

考察组对现场进行了考证,发现报恩塔石碑尚存,上面从左至右刻字为:“崇祯辛巳年季夏庚申日造,皇明报恩塔,临济正传三十二世隆琦仝众立。”由此可以推断报恩塔即明朝崇祯十四年辛巳季夏(1641年6月)建立。

考察组还发现了3处明清时期的僧塔,接下来福清市博物馆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已发现文物的修缮与维护,同时进一步加大实地普查的力度,把黄檗山周边现有的与新发现的僧塔等古迹遗址“串点成珠”,让历史文化遗产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