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新闻”遵义凤冈:10万“娘子军”在茶园“争金夺银”

近日,在遵义凤冈县城干环卫工作的妇女申修香早早地在家弄好了早餐,她和两个孩子一起吃完早餐后,孩子们去上学,她就乘坐县城到绥阳镇的第一班公交,然后到绥阳镇金鸡社区下车去茶园采茶。
申修香的环卫工作上的是晚班,她可以采茶采到下午4点,然后再花3元钱乘公交回县城上班。当天,申修香共采了5.5斤茶叶,按28元一斤工资算,她找了154元,中午还是茶园主人提供的午饭,拿到基地上来吃。
跟申修香一起来采茶的环卫工人还有6名,她们灵活安排自己的上班时间,休息的时间就来到县城附近的茶园挣“外快”,一个月下来至少可以挣1000多元。
图片
据凤冈县公交公司的朱师傅介绍,近一个月来,凤冈跑何坝水河,龙泉西山、柏梓以及绥阳金鸡等茶区线路的公交车生意火爆,多数乘车的都是县城全职或者兼职的采茶“娘子军”,估计不下1万人。
近年来,凤冈县以“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茶园50万亩,现有投产茶园36.2万亩。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凤冈春茶进入采摘高峰期,287家茶企业正赶制“明前茶”供应市场,以抢鲜上市,卖个好价钱。
为确保企业茶青及时收购到位,凤冈县委县政府组织茶叶企业和金融部门座谈,协调6000余万元贷款帮助茶叶企业。凤冈电力部门组织党员应急服务队,深入茶叶企业开展用电安全与用电保障;凤冈县气象局提供春茶采摘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茶园,为茶农讲解近期天气对春茶采摘的影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农技干部指导茶农抢晴天采摘茶叶及指导茶农做好早春茶园管理。
图片
位于龙泉镇柏梓岭的凤冈洪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磊说,今年的天气好,春茶的香气、口感比去年好。基地上每天有100余名茶农采摘春茶,今年预计加工优质春茶产量在4万斤左右。目前,订单已有3万多斤,平均每斤价格在500元左右。
据凤冈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吴亮介绍,今年春茶长势特别好,茶叶的品质也很好。全县各家茶叶企业运行平稳顺利,采茶工紧俏,茶叶企业开出更好的条件吸引采茶工的现象不断涌现。凤冈茶产业已带动6.3万户20余万人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目前遍布在凤冈各镇乡的采茶“娘子军”至少在10万人以上,今年优质明前茶产量预计在2200吨左右,凤冈今年茶叶将又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