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拟这样划分!事关珠海这两所公办学校!

家长们注意了!

斗门区博雅中学斗门区博雅小学

将于今年9月招生。

今天上午,

斗门区教育局举行

斗门区博雅中学和斗门区博雅小学

学区划分听证会,

听取斗门区居民、区人大代表、

区政协委员等听证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

这两所学校学区怎么划分?

本侠带你第一时间了解!

博雅中学:

今年设6个班 招收新生300名

在当天举行的博雅中学学区划分听证会上,斗门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李大生和斗门区教育局教育股招生负责人唐永富首先介绍了学区划分的背景、依据、原则及该中学的相关情况,随后斗门区居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相关政府部门、学校和社区人员等13名听证参加人对学区划分方案进行质询。

据了解,斗门区博雅中学为一所新建公办初中,位于白蕉镇禾益东路南侧,用地面积41571.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311.38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22104.73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14206.65平方米),按40个教学班设计,每班50人,共计2000个学位。博雅中学一期建成20间教室,因借出场地给博雅小学开展招生,同时保障中小学功能课室使用,2021年秋季未能按照办学规模招生。以现有规模,拟开设6个教学班,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300名。

根据学校建设规模、周边社区人口调查及对小学、初中学位需求情况的预测,遵循稳定性、就近性、平衡性及综合性原则,斗门区教育局计划将西至白蕉大道,东至胜利路、东湖北路,北至香海北路(虹桥六路),南至友谊河的片区划设为博雅中学学区,其中包括丽湖名居、旭日华庭、华发峰尚、万科魅力之城、金地格林柏乐、新都商业中心、时代倾城一至四期(含天宸小区)、招商依云华府、恒隆御景花园等住宅区及东湖村。

博雅中学拟划分学区方案地图

听证会上,大部分听证参加人对学区划分方案均表示同意,但也有部分市民持不同意见。拟定学区范围外的社区居民谢金霞表示,她收集了海逸豪庭小区居民的意见,认为该小区应当划入博雅中学学区。她表示,海逸豪庭现属城东中学学区,但小区明显离博雅中学更近,应该与同属虹桥社区的其他小区一同划入博雅中学学区。

拟定学区范围外的社区居民曹婷也持相似观点。她表示,裕景名苑小区距离博雅中学更近,到博雅中学的路况也更佳,且目前小区内适龄学生人数较少,希望划入博雅中学学区。

李大生对听证参加人的质询进行回应称,此次学区划分方案的制定经过了多个部门详细测算,是以数据为支撑,根据稳定性、就近性、平衡性及综合性原则确定的,充分考虑了大部分居民的需求。针对部分地区的学区划分问题,李大生表示,学区的划分依据有很多,相对就近只是其中一个,还需要考虑学校建设规模及布局、周边居民区分布及入住情况、周边地区未来发展等因素。

博雅小学:

今年设4个班 招收新生180名

在博雅小学学区划分听证会上,李大生和唐永富介绍了该小学的相关情况,13名听证参加人对学区划分方案进行质询。

据了解,斗门区博雅小学为一所新建公办小学,位于斗门区禾益东路南侧,用地面积约18534.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7719.37平方米。学校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每年级4个教学班,每班45人,共计1080个学位。鉴于博雅小学的建设周期,博雅小学拟借用博雅中学场地作为过渡,于今年秋季招生,待博雅小学项目建成启用后搬回。按照学校办学规模,拟开设4个教学班,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180名。

综合考虑各类因素,斗门区教育局计划将西至白蕉大道,东至胜利路、东湖北路,北至虹桥四路,南至桥湖路的片区划设为博雅小学学区,其中包括华发峰尚、万科魅力之城、金地格林柏乐、时代倾城一至三期(含天宸小区)、新都商业中心等住宅区。

博雅小学拟划分学区方案地图

听证会上,有2位听证参加人在发言中提及了小孩上学距离的问题。拟定学区范围外的社区居民余秀红和郭翠萍分别来自旭日华庭小区和裕景名苑小区,两人均表示目前这两个小区的许多适龄学生被分配到了白蕉镇中心小学,上学路途较远,且小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少,希望划入博雅小学学区。

听证会现场

李大生称,近年来斗门区正不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未来还将组建学校联盟,使区内各新校、老校、名校连成一体,优势互补,开展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及教学质量。斗门区教育局副局长汪海军表示,将对听证会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合理的建议进行采纳,形成听证报告上交斗门区政府,作为政府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学校建设正加紧推进

本侠在听证会现场发现,多名听证参加人均表达了对白蕉镇禾益围片区学校建设进度的关切。斗门区教育局校安办主任黄小慧对此回应称,“目前,我们已经将博雅小学的填土和软基处理工程提前实施,施工图纸已完成制定,正在送相关部门审批。”黄小慧说。

黄小慧现场还透露了东湖小学异地重建工程及新城小学的最新进展。“目前,东湖小学已经建设了一栋3层的钢结构教学楼,预计下学期启用,相关工作方案也已启动。”黄小慧表示,东湖小学新址已完成用地性质确定,目前由白蕉镇政府负责征地及平整工作,即将开展“三通一平”工程。

“鉴于该片区的人口增长情况,我们已经提前启动了新城小学项目,去年年底完成立项,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即将送发改部门进行审批。”黄小慧称。

斗门公办学位又增加啦!

快转给身边的学生、家长们吧~

文、图:珠海传媒集团 吴梓昊

部分图片来源于斗门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赵思华

编辑:刘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