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因势利导壮大龟鳖产业 生态引领打响地理品牌

图片
南县和滨龟鳖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养出的鳖。
图片
和滨龟鳖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给乌龟喂食。
红网时刻益阳4月9日讯(通讯员 周云)“每天早上给龟喂食,龟听到了我的脚步声,它们就会从龟池里爬出来,像早已约定好的一样,非常有趣!”4月9日,南县和滨龟鳖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兴奋地说。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给乌龟喂食,他把新鲜的鱼切成一块一块扔到池子里,乌龟便纷纷游上来吃。平时除了鱼,还会给它们投喂虾、螺蛳、鸡肠等饵料。
和滨龟鳖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南县龟鳖养殖的一个侧影。早在20世纪80年代,南县在全国率先开始大规模人工养殖南县草龟,并成为全国最大的草龟原种基地。后来随着养殖户增多,养殖技术逐步成熟,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南县草龟养殖面积已达0.5万亩,甲鱼养殖面积1.9万亩,其中稻龟面积1000亩,稻鳖面积2900亩。全县有龟鳖企业21家,专业养殖户1200余户,龟鳖年产量达7000吨,产业年产值达5.2亿元。到2020年,形成了以湖南和滨特种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龟鳖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县内5万多亩水面和稻田实现了稻、龟、鳖共生种殖,实现年产值近亿元,惠及全县6千多农户。“今年养殖户们又有扩增计划。”对于龟鳖产业的发展前景,南县龟鳖养殖协会会长信心满满。
“经过业内人士多年实践证明,南县龟鳖养殖优势明显。”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书记说。南县系洞庭湖新淤之地,位于北纬29度,土壤肥沃,无重金属污染,广阔的水域面积加上其温润潮湿、冬暖夏凉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特质,为龟鳖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南县扬优成势推进龟鳖品牌建设,提升南县龟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产品的需求,助力南县水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龟鳖品牌运营和管理长效机制,为全省畜禽水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徐和平就是南县龟鳖养殖户的典型代表。1957年出生的徐和平,在行业内摸爬滚打了近30个年头,是全县最大的龟鳖养殖户。如今他领办的湖南和滨特种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特种水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生态休闲农业开发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在他的领导下,至今已有龟鳖核心生态养殖基地500余亩,联营基地5000多亩,属湖南省现代水产养殖示范园、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他带头成立了南县湘北和滨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从成立以来,带动成员和全县农户,引进省农科院养殖先进技术,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已有入社成员286户,直接关联引导农户500多户。合作社现有1015亩龟、鳖养殖基地,生产基地获授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2018年4月,徐和平被评为了“益阳市劳动模范”。2020年11月,合作社被评为2020年国家合作社示范社。
然而,南县龟鳖养殖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年曾因龟鳖养殖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市场波动等因素,令部分养殖户望而生畏,不敢涉足。如何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养殖效益,一直是摆在南县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该县充分利用良好的产业基础、先进的养殖技术、优越的气候条件等优势,持续提升龟鳖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将龟鳖繁育、养殖、加工产业与休闲渔业、旅游服务业等结合起来,把龟鳖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滨”“呈宝”“华明”等10多个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06年,南县龟鳖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并连续14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2015年,南县龟鳖养殖协会成功将“南县中华鳖”“南县草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南县中华鳖”“南县草龟”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明书”。如今,强劲的品牌影响给南县龟鳖产业带来较大的产业效应,也增强了在全国龟鳖产品市场的竞争力,是南县人民的金字招牌和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