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公安:突出“四高” 着力“四度” 四项举措推动学习教育走深向实

“一把手”讲授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民警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为民办实事,民警救助采野菜被困群众。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尹志高 益阳报道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桃江县公安局党委置顶政治站位,以最务实、最有力、最精细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走深向实,在全局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

突出高标驱动,确保学习教育有力度。

该局党委将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班子必须对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负责,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教导员为具体联络员,统筹对接安排单位内部教育整顿具体工作,全面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驱动工作见实见效。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动员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日安排,周计划、周总结,保证了工作纵深推进。

突出高频行动,确保学习教育有深度。

严格对标对表,根据工作计划,有序完成了教育整顿座谈会、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讲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参加新闻发布会、开启两轮政治轮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县委书记讲党课、参加廉政教育报告会、单位一把手上党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组织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英模学习教育等工作,高频度的学习教育手段,让干警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感悟政治教育“钢”的刚正,体验英模教育“焰”的炽热,感受警示教育“冰”的刺骨,在感动与震撼中荡涤心灵。丰富载体形式,全县公安队伍400余名民警参加教育整顿,占全县政法队伍总人数的近60%,一线民警日均工作时间长,业务工作任务繁重,为有效克服工学矛盾,保质高效完成学习教育。县公安局丰富学习形式与内容,运用“桃江警讯”微信公众号号覆盖全警的“每日一学”,在内网设置教育整顿专栏,下发“学习指引”“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等内容,方便民警业余学、掌上学、随时学;此外下发知识要点手机屏保图片,方便一线执勤民警通过警务通随看随学,有效提高学习质效。纵深督导落实,组建专项督导工作组,由党委副书记、政委带队,对局属各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进行全覆盖专项督察,确保督导指导不留死角,不留空地,下发专项督察通报3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局曝光通报。强化工作保障,对教育整顿进行全力保障,从政策支持、工作经费上予以全额保障,教育整顿工作专班直接对领导小组负责,负责统筹安排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保障了工作部署推动有力有效。

突出高效发动,确保学习教育有厚度。

通过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密集宣传,制作横幅、宣传栏120余条,投放电子显示屏宣传知识200余条,将宣传触角覆盖至村(社区)一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单位内部在每一楼层的宣传栏、电梯口的电子显示屏、滚动屏幕上投放教育整顿学习知识,提升了内部浓厚氛围;强化宣传报道,加强与各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对外宣传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共上稿80余篇,其中省市以上媒体经40篇次;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着力营造必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突出高质转化,确保学习教育有亮度。

将教育整顿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把协辅警一并纳入教育整顿工作范畴,确保教育整顿无弱项,进一步纯洁队伍;印制1000本专用学习笔记本,发放600余册学习书籍,提供全局干警开展自学;部署安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将案件侦办、追赃挽损、政务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8件,侦破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侵财案件10起,追赃挽损15台电动摩托车,挽回损失价值200余万元,调处纠纷50余起,为农民工讨薪15万元,民警扑救火情受到群众好评,被媒体转载,另外在政务服务窗口开展《窗口事项办理情况调查问卷》,收集办事群众对政务窗口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意见建议,进一步改善窗口服务;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力弘扬“东莱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访8900余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