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遇公园偶遇美好,上海这个“酷”村浪漫得不要不要的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记者 屠瑜)记者昨日从金山区漕泾镇获悉,以水库村为核心的漕泾郊野公园一期建设已完成藕遇公园、湿地公园以及部分休闲文旅设施建设,目前核心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力争2022年下半年开园迎客。

藕遇公园邂逅浪漫

藕遇公园由原来的藕塘改造,是水库村生态景观最美的区域之一,占地面积约50亩。铺设了1700个木桩(寓意水库共有户籍人口1700人),木桩上建有523米(寓意水库523户村民)的亲水木栈道(全体村民共建美丽幸福水库村的含义),种植了约30种观赏性荷花和睡莲,栈道镶嵌在盛开的荷花海洋中,从高空俯瞰形成一朵绽放的“荷花”形状,蔚为壮观。

每年5-10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其中6-9月为盛花期,最佳观赏期为7-8月。近年来,每到盛夏季节,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来到水库村赏荷,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清新和“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七夕节的时候,无数单身男女,慕名而来,来一场真正的“偶遇”,找寻心中的那份美好。藕塘内还放养了几种锦鲤,在水中悠然自得。

图说:在水库村赏荷

湿地公园享受野趣

湿地公园位于水库村中心河东段南侧,原有虾塘改造成敞开式河流湿地,总面积约106.5亩,为市级水利专项施工范围之一。

湿地分为固土的芦苇荡迷宫、鸟类筑巢的杉林迷宫、涉禽觅食及繁殖的寻鸟秘影迷宫以及游客赏花探果迷宫4个区块,游客可乘游船、步行或骑行享受湿地公园的休闲和野趣。

村中多水多岛多桥

被游客送雅称为“酷”村的水库村多水、多岛、多桥,水库村的水库中心河,最宽处有110米,是上海市首届“最美河道”,常年水质保持在Ⅲ类水,冬春季节甚至可达Ⅱ类水,河道内安装了水质实时监测仪,可以实时查看水质的各项数据,比如氨氮、总磷、溶解氧等等指标,可以立即判断该水质属于几类水。村内70多个独岛、半岛,呈现“河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美丽景象。

图说:莲花桥是酷岛最著名的一座

水库村岛多,桥也多,这里的桥是不能错过的一道靓丽风景。莲花桥地面高低错落,桥面上有树墩,让走上桥的人们可以坐下来静静地欣赏水乡风情。木质桥面上,镶嵌着玻璃的“花瓣”,映着桥下的潺潺流水。沈家桥就简单得多,笔直一条,桥洞下可以穿行小船。但桔黄色竖条栏杆,色彩夺目,让人恍若走进了艺术展览空间;最长的桥,当属水库村湿地公园里的栈桥,蜿蜒曲折,时而穿行在林间草地,时而腾空在静静的水面。沿着栈桥一路走去,仿佛步入了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