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是决赛,起步就要冲刺——岳池县就业创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金牛踏春,万象更新。为打牢2021年工作基础,开好就业工作新篇章,岳池县人社局围绕“就业是民生之本”这条工作主线,早谋划早动手,落实就业创业援助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第一季度就业创业工作做到了“开好头、起步快、发展稳”,实现就业创业工作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94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4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63%。
一是推进农村转移就业,夯实民生根基。扎实做好灵活就业、就业见习和城镇公益性岗位等补贴政策的实施工作,巩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机制。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情况、就业困难人员摸底调查等摸底调查工作,提高村级公益性岗位政策的扶贫实效,核准全县村级公益性岗位1296个,下达公岗补贴资金182.2万元到各乡镇。
二是完善公共就业服务,搭建就业平台。统筹推进城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利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加大服务宣传力度,线上利用“岳池人社”微信公共平台,发挥“小微信,大作为”的宣传作用,线下开展岳池县“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为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建立“微”桥梁,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就业帮扶服务。目前,累计提供就业岗位8284个,收到求职简历5300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865人,免费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政策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
三是鼓励创业贷款扶持,带动创业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力度,借助“春风行动”招聘会平台,积极开展创业扶持的政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推动全民创业热情,把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作为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点,进一步规范程序,强化部门协作。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5万元、返乡创业贷款30万元,扶持创业32人、带动就业1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