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TA们正在行动中……

图片
道县: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火墙”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切实做好疫情“物防”工作,大力推广“湘冷链”操作系统。4月8日,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商场超市、餐饮服务、海鲜经营等7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各基层所一线监管人员召开“湘冷链”系统培训会。
图片
本次培训对全县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相关工作和人员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现场演示“湘冷链”2.0系统并指导企业运用平台注册激活,入库出库上传冷链食品相关信息,完成产品赋码等操作。会上,该局总工程师张渝祁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国内冷链食品几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食品经营单位的法律和责任意识。
下一步,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使用“湘冷链”系统,确保系统有效运转,筑牢冷链食品安全“防火墙”。(图文/陈劲涛 吕林宏)
道县:重拳打击豆制品生产小作坊
为进一步规范小作坊生产行为,提升豆制品质量安全水平,从4月8日起,道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一周的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
图片
行动中,执法人员针对农贸市场内的豆制品溯源倒查,对豆制品小作坊进行了检查,发现小作坊普遍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管理乱,甚至存在无证无照、生产加工场所卫生状况差、工艺简陋、从业人员法制意识不到位的问题,区域性食品安全隐患较大。但考虑到小作坊是业主赖以生存的基础,硬性取缔会对商贩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本着“整治规范一批、提升扶持一批、依法取缔一批”原则开展专项整治。对于基础条件较好且整改意愿强烈的商户,加强对其生产场所内工艺流程布局调整、硬件改造等行政指导;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指导商贩重新选址布局,并按照小作坊登记办法进行审查发证;对现场仍然“脏、乱、差”,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拒不配合进行整改的,坚决予以取缔。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辖区内豆制品加工小作坊 35家,下达责令改正书20家,取缔豆制品加工小作坊 15家,查处过期豆制品200余斤,从源头上狠抓豆制品质量,杜绝不合格豆制品流向市场,确保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豆腐。(图文/容从安 陈劲涛)
编辑:郑杰
初审:周绚 复审:黄潜 终审: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