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党史印记】赵皖江

赵皖江(1880—1931),原名赵先俊,字明雄,号皖江,濉溪县四铺区平楼村人。
1900年,赵皖江中学毕业进入陕西陆军测绘学堂,参加同盟会。1911年,赵皖江率领陕西陆军学堂的学生响应辛亥革命,后任秦军西路总司令。1913年8月出任冯玉祥的左路备补军二营营长。
图片
1917年7月,赵皖江等潜赴内蒙,协助卢耀辰策动内蒙独立,反对帝制。后协助于右任建立西北靖国军。1922年赵皖江回乡。
1924年10月,冯玉祥派赵皖江联络胡景翼、孙岳所部,23日发动北京政变,赵皖江就任国民第三军第三旅副官长。后调任总参议,协助冯玉祥创办军官学校。当年,赵皖江经李大钊介绍加入共产党。
1926年1月,赵皖江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战争,屡立奇功。
1927年,赵皖江任国民革命军中央直属第九方面军政治部部长。7月15日,赵皖江、邓演达等人前往苏联参观学习。
1928年,赵皖江回国与梁文焕共同领导古饶与烈山煤矿的革命活动。
图片
1930年3月,梁文焕遭暗杀,赵皖江接任中共烈山煤矿特支书记,领导开展工运,查明并处死杀害梁文焕的凶手。10月,赵皖江到陕西省主席杨虎城处工作,被委任为西安绥靖公署高级参议。
1931年8月25日,国民党新编第八师师长雷中田和国民党中央视察员马文车发动政变,扣押了蒋介石新任命的甘肃省政府主席马鸿宾。赵皖江积极参与“雷马事变”的策动工作。事变后,赵皖江任甘肃省临时政府委员,并代理印花税局局长。1931年10月22日,赵皖江被刺杀身亡,终年51岁。
来 源: 中共濉溪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编 辑: 马美慧
审 核: 张春华
总编审: 杨 鹏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