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文化润疆”即将启动 翁国生率团计划32场演出、讲座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马黎 通讯员 郭楠

今天,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将率领着中心京昆演出团飞赴新疆阿克苏,和塔里木歌舞团四十多名维吾尔族艺术家一起,正式启动浙江京昆艺术中心2021年“文艺援疆、文化润疆”的大型演出,并参加阿克苏举办的“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 “百万”主题系列文艺活动。

4月至5月,翁国生将带领剧组在新疆阿克苏市、阿拉尔市以及温宿、沙雅、拜城、库车、新和、阿瓦提、乌什等诸多城市,巡回献演大型红色主题京昆戏曲晚会《浙·阿共庆·建党百年》22场,以及【京昆名家进校园】主题戏曲讲座10场,并将在阿拉尔市大剧院为浙江省的援疆干部们倾情献演大型现代京剧《战士》。

4月14日,在阿克苏地区影剧院,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阿克苏地委宣传部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联合主办下,翁国生将代表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与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一起,在“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 “百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签订“党建结对、艺术共建”“文化润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一起创建的“浙阿戏曲坊”揭牌仪式以及“大型红色主题戏曲晚会大巡演”发车仪式。

这台“文化润疆”大型主题戏曲晚会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创排,整台晚会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的近70多名演职人员协作创排和演出,总导演翁国生接受任务后颇感压力沉重,他说:“这台“文化润疆”大型主题戏曲晚会的创作排练时间紧、演出任务重,又是汉、维两个民族的演员们共同创演,导演难度比较大。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润疆”工作,必须把它完成好!在新疆排练期间,我从塔里木歌舞团精选出了数十名身材高大的维吾尔族歌舞演员扮演大型京剧武戏《班超戍边》的“东汉守疆大将”,我和我的导演助手不仅手把手教习他们京剧的身段、架势、趟马、开打,还设计出符合阿克苏地域风情的戏段、歌舞情节,把中国古典戏曲的造型美、气势美,融注到维吾尔族演员们的表演当中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日子,我们一定会创排好这台大型红色主题京昆戏曲晚会,圆满完成32场的新疆阿克苏、阿拉尔地区大巡演和10场“浙江京昆艺术名家进校园”戏曲讲座,把中国传统国粹文化、民族戏曲艺术送进新疆阿克苏、阿拉尔的各个地县基层,为浙江省“文艺援疆”、“文化润疆”作出我们浙江京昆人应尽的贡献!”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