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卸任广东公安厅厅长,曾指挥铲除陆丰“冰毒教父”地下王国,王志忠“空降”接任

4月9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决定任命王志忠为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决定免去李春生的省公安厅厅长职务。

今年初,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01

上任第一年雷霆扫毒

李春生,1961年3月出生,河南郑州人。长期在老家河南工作,曾任郑州市第七中学教师,河南团省委少年部部长,河南省新县县长、县委书记。

2003年开始,李春生踏入政法系统,出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次年出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2006年,李春生北上公安部任职,出任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局长。2008年出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

2013年5月,李春生“空降”广东,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李春生上任第一年,就领导指挥2013年广东省警方最关键的一次重大行动——“雷霆扫毒”汕尾行动。

当时,陆丰市的博社村因长期窝藏大量制冰毒窝点而成为全国闻名的堡垒村。2011年前后,博社村在蔡东家为首的宗族势力的带动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都直接参与制造冰毒,其冰毒产量在整个陆丰高居榜首,而整个陆丰的冰毒产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以至于当时制贩毒圈内流传着这样的话:“生意做不做,关键看博社”。

为将这个堡垒村彻底铲除,广东省公安厅协调省武警总队、省公安边防总队和汕头、惠州、梅州、河源四市公安局出动4000警力,一举摧毁18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成员182名,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枪支9支子弹62发。

(广东警方清缴博社村行动,行动航拍图 。容础文 摄)

蔡东家涉黑制贩毒案件作为广东“雷霆扫毒”汕尾行动1号标志性案件,对广东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5年12月24日,“冰毒教父”蔡东家在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景国民 摄)

今年1月,在广东工作7年半的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辞去广东省副省长职务。

02

公安部特勤局“空降”

和李春生一样,王志忠也是从公安部“空降”广东。

王志忠一直在政法系统工作。中国人民警官大学警卫安全系警卫专业后,王志忠1986年进入公安部警卫局,一直到2019年,公安部内设机构改革,原警卫局重组为特勤局,王志忠从警卫局副局长担任特勤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央管理的正局级干部)。特勤局延续原警卫局职责任务,负责一定级别以上的领导同志的警卫任务。

这是王志忠首次离开公安部,任职地方。

王志忠简历

王志忠,男,汉族,1965年10月生,河北沧县人,198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徐州空军学院作战指挥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一级警监。

现任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省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

1984—1986年 中国人民警官大学警卫安全系警卫专业学习

1986—1991年 公安部警卫局警卫队队员

1991—2001年 公安部警卫局办公室参谋(其间:1996.09—1999.07空军后勤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函授大学学习)

2001—2003年 公安部警卫局警卫队副参谋长

2003—2007年 公安部警卫局办公室副主任(2002.09—2005.03徐州空军学院作战指挥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军事学硕士学位)

2007—2011年 公安部警卫局办公室主任

2011—2015年 公安部警卫局副局级调研员

2015—2019年 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

2019—2021年 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央管理的正局级干部)

2021— 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省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

潇湘晨报记者 柴归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