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市共设153个接种点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昭通市统筹协调,抓紧做好各疫苗接种点的准备工作,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共设置规范新冠疫苗接种点153个,累计接种214251剂次。

4月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昭阳城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扫码注册、预检咨询、签订知情同意书,有序地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市民耿远芬

“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身边的人,帮助是相当大的,因为把这个疫苗打了,对自己、对他人都好,何况现在是免费的,自己也不用出一分钱,所以说非常感谢国家给予这个机会。”

市民孙祥雄

“我今天是来打第二针,第一针打的话也隔了二十多天,一样反应都没有。打了之后对自己身体要好一点,对自己身边的人也放心,我都建议我身边的人(赶紧)来打了。 ”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从重点人群全面向18周岁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普通人群覆盖,目前我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共需接种2针剂,第1针接种完成后,建议间隔21-56天,完成第2针剂接种。

昭阳区龙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付梦宇:“我们现在已经接种了接近2万剂次的人群,接种以后每一个接种的人都要在留观室留观30分钟以后,如果没有出现异常反应,才能离开我们的接种点。到目前为止,我们接种的这边没有出现什么特殊的异常反应。

记者从昭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抗体阳转率达到90%以上,保护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对中、重症的保护率达到近100%,疫苗的保护效果非常好。全球很多国家也在使用中国疫苗。我们使用的疫苗安全性和可靠性都经过了验证,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要求,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孙碧江:“现在全国已经接种了1亿4千多万针次,昭通已经接种了21万多针次,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严重的不良反应的报告,倡导广大老百姓都积极地进行疫苗接种,接种了对自己,对家人都是一种保护,一种责任。

来源|昭通台 薛贵媛 闵光景

审核|杨宇航

编辑|杨超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