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各大新冠疫苗接种点已准备就绪】@你,今天“苗苗苗”了吗?

新冠疫苗接种是巩固全国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举措,更是一项重大的生命工程。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医院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准备情况,发现各大新冠疫苗接种点医院已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图片
州医院在进门后的左手边方向已经有了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指示路线和安全提示
记者来到州医院看到,医院正门口依旧进行着疫情常态化管理,进医院门口之前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已成为常规要求。医院在进门后的左手边方向已经有了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指示路线和安全提示,顺着提示往前即新冠疫苗接种门诊。
图片
州医院设置了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并于3月31日建成
“我院已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规范设置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并于3月31日建成。”州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毛荣超告诉记者,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设置了候种室、预检登记室、疫苗接种室、留观区、AEFI处置室与冷链室。若要接种疫苗,接种人员需携带身份证到接种门诊进行登记再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完毕后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确认无异常后接种人员签字即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医院巡诊工作人员定时巡诊,整个过程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化。
据了解,新冠疫苗全程是冷链管理,且全程追溯疫苗去向。疫苗接种前,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会核对系统内被接种人的身份信息,扫描新冠疫苗条形码,两者详细登记,保证人与疫苗逐一对应,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人员的信息完整性。
记者在黔南州中医医院看到,医院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在紧张的修建中。黔南州中医医院预防保健科副科长李国洪告诉记者,目前接种点房屋场地基本修建完成,相关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待审查合格后即可投入使用。
“自参加了贵州省新冠病毒疫苗视频接种工作会议和我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专题会后,我院领导迅速决策部署,并邀请都匀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州疾控中心专家进行接种设备配置指导,医院各职能部门督导落实,共同完成了接种准备工作。”李国洪说,目前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医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力出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冠疫苗接种流程规范严谨,每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医院从相关岗位选派技术好、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负责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图片
长顺县妇幼保健院设置的异常反应处置室
为做好疫苗接种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应急处置,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在接种点调配了除颤仪、呼吸机、环甲膜穿刺包等专业设施设备和抢救药品,除此之外还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培训会,组织院内专家组和乡镇接种点培训,并对乡镇接种点进行现场抢救实操演练,确保接种发生突发事件时医务人员有应急处置方法。与此同时,医院还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动员,确保辖区所有符合疫苗接种人群“应接尽接”“应防尽防”。
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平稳、有序、规范实施,我州各大医院已全面开展工作,各部门全力配合、多措并举,确保全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黔南日报社融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朱丽 张雪梨
编辑:杨胜双
审核: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