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的猪肉价格降价了?记者调查发现……

“从过完年以后,这个肉价就逐渐逐渐下滑,年前我们均价都达到30元以上,现在都降到了20元一斤,价格基本下滑了10块,像这个农贸市场里面,每天都有5头猪以上,供应老百姓是绝对充足的。”商贩袁长发介绍说。4月7日,在长顺县县城的八一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货架上猪肉货源充足,品种丰富,而相较于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已有大幅下降,精瘦肉、五花肉、后腿肉价格出现已降到了20元左右一斤。
图片
据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数据监测,3月份第5周,贵州仔猪价格为每斤3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7.34%;活猪价格为每斤14元,同比下降23.6%;猪肉价格为每斤23.2元,已连续7周持续下降,累计降幅18.16%,目前我省猪肉零售均价为每斤23.2元,已连续7周持续下降,累计降幅18%,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向好。
图片
而猪肉价格的下降,离不开生猪产能的迅速恢复。位于长顺县的贵州智源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猪选种、培育、商品猪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猪养殖厂,从养殖区的监控大屏可以看到,工人们只需要按下智能系统启动键,就能实现为上千头猪自动喂食、自动测温、自动清粪,不仅能够阻断疾病传播,还使产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图片
“像我们整栋栏舍有2000多头母猪,采用现代化的喂料系统、环控系统等先进设备以后,6个人就可以管理了,传统的养殖企业可能需要20多人,他们的母猪PSY是17左右,我们可以达到30多头,甚至更高。”该公司厂长陈兆贵介绍说,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种猪养殖技术设备,预计到第二季度末将达到3万多头的出栏量,年底会达到4万头存栏和6万头出栏量,保证长顺和贵州其它地区猪肉供应。
图片
去年以来,长顺县依托富之源、力源两大龙头企业,采取“双强带双百、大场带小场”、“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建成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05个,存栏生猪15.5万头,建成3个种猪场,现存栏9960头。
“一是做好生猪疫病防控,开展好集中免疫,非洲猪瘟监测、监控以及消毒灭源。二是做好常态化生猪补栏,监督好县内企业做好205个场的补栏,计划第三季度补栏26.28万头,第四季度补栏38.28万头。三是做好今年新增的养殖小单元养殖投产,今年计划新增38个养殖小单元,计划在第三季度全部完工投产,将为长顺县年末存栏20万头,出栏30万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对于恢复县域生猪产能,长顺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柏昌明介绍道。
来源:长顺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田华华 朱涛
编辑:杨胜双
审核: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