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呵护胃部健康

4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护胃日”,胃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胃部的健康更是关系到人全身的营养供应。

如今,由于工作忙碌、精神紧张,以及不规律饮食和作息习惯,导致很多人深受胃部疾病的困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而不久前,TVB知名“老戏骨”廖启智就因罹患胃癌,在医院逝世。

胃病是消化系统中非常常见的一类疾病,胃病的种类也有很多,包括慢性胃炎、胃溃疡、胃穿孔等。临床表现有疼痛、饭后饱胀、呕吐等,而引起胃病的原因也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经常性不吃早饭、熬夜、嗜酒、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行为,都是引起胃病的“真凶”。

事实上,人们对胃部健康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心脏、肝、肾,甚至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胃病。不少人在出现胃痛的症状后,随便买点止痛药或者胃药服用了事,导致延误病情。

医生介绍,像胃溃疡、慢性胃炎等疾病,自己服药后虽然可以使表面症状减轻,但很有可能掩盖现有的病情,让胃部疾病逐渐恶化。宿迁市鼓楼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苏峰表示,每一种药都有适应的症状,如果对自己病情比较了解,曾经也咨询过医生,可以在家自行服药;如果对病症完全不了解的病人,还是应当去医院检查以后再服药。

记者提醒,如果市民觉得自己的胃部比较脆弱,可以尝试多吃些养胃的食物,如南瓜、小米粥等,尽量不要饮酒,不要饮用浓咖啡、浓茶,不要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更好的呵护胃部健康。(殷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