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市:“援教顶岗”为教育教学注入青春力量

图片
为进一步促进全州基础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继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援教顶岗”大学生来临支教后,这学期,临夏市又迎来了第二批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335名优秀支教大学生。近日,记者走进临夏市逸夫第一小学,了解“援教顶岗”工作进展情况。
图片
图片
记者在三年级2班的教室看到,马艳正给学生们教授语文,作为今年第二批“援教顶岗”老师,她和32名大三同学一起被分配到临夏市逸夫第一小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任教。在指导老师的耐心教导下,马艳很快适应了新的身份,短短几天就和学生们熟悉起来。
图片
“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我的内心是十分紧张的,但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慢慢熟悉这份工作,积极投身到了教学活动当中,看到学生们能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学习能力有所提高,我内心感到十分欣慰。”马艳说到。
图片
为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关心关爱支教大学生,推动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逸夫第一小学积极落实“青蓝计划”一对一结对指导教学制度,通过集体备课、公开课、示范课、课题研究等形式,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作用,调动支教大学生的教学积极性。
图片
援教顶岗教师田媛媛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走上讲台,我的指导老师很耐心地给我讲解,他教我如何去讲述一堂课,比如一个单元的课程,从哪里开始讲才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在我授课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反复请教我的指导老师,他们都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我很感激他们,我在这里也收获了很多。”
图片
逸夫第一小学副校长马晓蓉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有在校学生2366人,教师106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教学工作负担重、教师短缺等困难,“援教顶岗”工作的开展对于缓解这些问题、提升教学水平、确保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教学支持和临夏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这一学期我校迎来了40名援教顶岗的教师,为我校的教师队伍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同时有效缓解了教师紧缺的问题。”马晓蓉说到。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临夏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等八所师范院校组成的甘肃省教师教育联盟,积极开展“援教顶岗”工作。据悉,自2020年秋季该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选派2500余名高校实习生赴我州各大、中、小学校任教,为全面推进教育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记者:马万矫 何雅洁 组稿:马永兰
编辑:周丽媛 马丽雅
责编:孔令定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