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明花乡发展循环经济趋动乡村振兴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4月9日,肃南县明花乡有机肥料加工场正式开工,主要从事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生产原料原料以舍饲养殖产生的羊粪和秸秆为主,原料收购主要面向当地养殖户,2021年计划年处理粪污及秸秆10万吨,日生产量成品肥料5-6吨,全年生产有机肥3万吨。据悉,明花乡牛羊养殖年产粪便1507.1吨,该项目实施能够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全部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面源污染问题,同时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的有机肥,帮助养殖户增加经济收入。这是该乡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乡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将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有机肥料加工厂有效整合起来,建成集有机肥料加工、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物流运输与仓储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废水利用搞绿化、粪污加工造肥料、垃圾处理减污染”的高效生态循环模式,年处理污水3.5万立方米、年处理垃圾876吨、废水再利用植树造林500株,进一步推动生活污水、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的循环利用,走出了一条安全、环保、集约、高效的新型园区发展路子。(盛芳婷)

责任编辑: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