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五芳斋总店门口挖出8.76公斤铜钱:多为宋代铸造

正观见习记者 古晨茜
4月6日,浙江省嘉兴市网友爆料,在嘉兴五芳斋总店门口不远处,一施工地段挖出了很多古钱币,引来了众多群众围观。
图片
图片源自“红船卫士”
民警迅速出警保护
正观新闻记者从嘉兴市南湖区建设派出所了解到,4月6日,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工地在建国路四方缘门口施工时挖到了一个陶罐,里面装有大量古钱币。“挖掘机一铲子下去挖出了很多古钱币,引来了很多路人围观。因为担心围观群众哄抢和偷拿,所以打电话报了警。”施工方负责人告诉民警。
接到报警电话后,建设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对现场进行保护,同时将情况通报给了嘉兴市文物保护所和博物馆。
图片
图片源自“红船卫士”
古钱已移交给博物馆
在接到群众线索和情况通知后,嘉兴博物馆和南湖区文旅局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铜钱随后被移交给了嘉兴博物馆。
据博物馆通报称,接收铜钱后马上就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清洗、辨认、整理和分类。此批铜钱共约1600余枚,重8.76公斤,种类60余种。大部分铜钱字迹锈蚀无法辨认,可辨认的铜钱中,大部分是宋代的,还包括少量的唐开元通宝和元至大通宝,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万历嘉兴府志》记载:“瓶山,在项襄毅宅后。相传元设酒务于此,务废,罍土覆瓶,故名。”博物馆表示,这批铜钱的出土地点位于瓶山脚下,可谓当时经济繁荣的一个见证。
图片
图片
图片源自嘉兴博物馆
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同时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个人不得私自侵占。发现文物隐匿不报,不上交国家的,由公安部门给予警告或者罚款,并追缴其非法所得的文物。
编辑:黄志航
统筹:石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