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榜样丨澧县公安石海坤:用“新”思想,创造“新”成绩

“石所长不愧是研究生,总能打破思维定势,创造工作新高。”在同事们的眼中,石所长学历高、思维活、品质优、才华佳,35岁的年纪,既洋溢着独属于这个年纪的青春热血,又兼具了独当一面的沉稳,更可贵的是,他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精神品质。

石海坤,35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澧县公安局盐井派出所所长,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荣记“省公安厅嘉奖”、呈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澧县青年五四奖章”,被县局评为2020年度全县公安机关“十佳民警”。初任所长以来,他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之信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他积极履职、敢于担当,在辖区以身作则,倡导正义正气之风,履行公平公正之职。

讲究方法,务求实效,推动工作创新高

为配合全县扫黑除恶大局,盐井派出所教导员、民警均抽至专案,石海坤作为全所唯一的有效警力,他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人所事多的情况下,带领所内警辅人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将公安工作推向新高。

他积极摸排案件线索,强化实战单位间沟通协调,全年电诈刑拘3人、侵财决诉3人、涉枪犯罪移诉1人、涉赌犯罪决诉2人、涉毒犯罪移诉2人,强戒3人,其他决诉3人,超额完成了全年打击任务。他科学分配警力,最大限度调度驻村辅警力量来填补警力空缺,将辖区驻村辅警分为三班:一班参与到所值班;一班备勤巡逻;一班待命休息。要求备勤日必须到村熟悉辖区治安和纠纷状况、接洽基础工作。在石海坤同志的不懈努力下,盐井派出所2020年度人口管理、一标三实、Y库采血、指纹采集、平台推广等重点基础工作在全县分别排名为一、一、二、六、五名。

思维开阔,敢于探索,创新成果开新局

他曾在全省的“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中,以在城区所设置“预科中队制”来锻炼培养年轻民警带队综合能力,荣获市局优秀奖;探索研发“便携式智能执法记录仪”项目,斩获市局金奖,省厅三等奖。

2019年,针对辖区顽瘴痼疾性矛盾纠纷,他大胆探索,主动跨部门接洽,联系派驻律师在辖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与澧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探讨法官提前介入矛调的工作举措,不断探索深化警司联调新机制。2020年9月,澧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在盐井派出所挂牌试点,成为全市第一个在派出所开展诉源治理探索的单位。由此开启了村+司法所、派出所+法院(诉前调解)的阶梯式矛调新机制,实现了各职能部门在诉前调解工作的全覆盖。新机制运行以来,处理顽瘴痼疾性纠纷5起,收获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目前,“诉源治理法官讲堂”正在分期开展;针对一些争议不大又僵持不下的小纠纷所探索设立的“应急矛调处置基金”已通过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认可,拟定了操作流程草稿。

谨慎细致,严控矛纠,辖区治安创新绩

在农村地区,大量的邻里、林土地、情感等矛盾纠纷往往容易引发一些民转刑案件和重大伤害事件。所以,他对每一起矛纠都严格把关,在坚持法律准绳和事实依据的同时,兼顾考量每个人的性情、思想和生活背景,选择最有利的处理方式。

正如辖区内的一起婚外情纠纷,“第三者”(女)到盐井镇情人(男)家上门滋扰、针对情人妻子发送大量咒骂、侮辱、威胁等信息、多次徘徊在情人幼儿就读的幼儿园附近。为防范于未然,石海坤带队第一时间赶到幼儿园与园长及老师接触,强化校园安防,安排村辅警密切关注;联系辖区公交车驾驶员,发现此女立即告知;同时对该女进行口头警示,并通知其来所处理情感纠纷。通过面对面接触和综合背景联查后,初步判断:该女子道德观念存偏差,法律意识淡薄,且情绪偏激、反复性强,与丈夫尚存在婚姻矛盾。如不密切关注,很可能出现失控局面。故而,石海坤对该女子行踪秘密关注,同时对其在外地务工的丈夫也做了重点关注。考虑到因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可能发生的重大危害,面对该女子寻衅滋事的行为石海坤没有盲目采取处罚措施,一方面整理证据资料向监督部门进行详尽回复;一方面联合司法所对方当事人一家多次进行劝导,逐步调和矛盾,最终达成调解。

心无旁骛,一心为民,真诚服务谱新篇

石海坤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的精神品质,其令人敬佩之处,不仅是其拥有出色的工作能力,更因为其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自扎根盐井派出所后,其与家人聚少离多,始终为维护辖区稳定,服务辖区人员而孜孜不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其因数月不能归家,妻子主动前往派出所与他并肩作战。制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海报,为全所民辅警做饭,其妻子马艳忙得不亦乐乎,而他每天坚守卡口、巡防街道,带领全所民辅警落实24小时值班制,确保了盐井镇人民的生命健康。2020年10月,为做好全县居民指纹补采工作,石海坤同志积极谋划,想尽一切办法方便群众。他通过在企业、小区、汽车站设采集点的方式,实现最大化采集率,让群众跑最少路,办最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