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警启动超员载客、货运车辆违法载人专项治理行动

春季,新疆天气逐渐回暖,城市各项工程进入施工密集期,农村地区也处于农忙时节,道路上超员载客、货运车辆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随之凸显。新疆公安交管部门为严防各类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期百日的专项治理行动。

人货混装 民警拦停

“这里面可真乱!”4月6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卡子湾大队民警周磊拉开一辆厢式货车的车厢门说。

当日8时许,周磊与同事早早来到辖区G7京新高速米东工业园立交桥路段,查处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米东工业园附近有一大型劳务市场,每天清晨热闹非凡,许多人在此雇用工人前往工地或农田干活。为节约成本,很多驾驶员会人货混装或者超员拉载。

很快,一辆厢式货车引起周磊的注意。他拦停车辆后发现:车厢门处蜷缩着两名工人,他们背后的车厢里塞满了建筑材料,人和货挤在狭小的空间里。

周磊让车厢里的两名工人下车,然后问驾驶员马某:“你的车是客车还是货车?”

马某支支吾吾道:“货运车……我想着距离不远,捎带两人……”

还没来得及进一步处理,远处一前一后又驶来两辆微型面包车,都是重点查处车型,周磊忙上前挡停检查,两辆核载6人的面包车,一辆实载7人,一辆实载8人,均超员违法。

“老板在劳务市场雇了十几个人,打算去昌吉的一家苗圃种树,两辆车坐不下,想着每辆车超一两个人问题不大……”面包车驾驶员解释道。

现场普法 司机受教

就在周磊准备依法处罚时,几名违法驾驶员将他团团围住,准备求情。周磊意识到,这是一次现场普法的好机会。

周磊指了指厢式货车,对马某说:“货车车厢没有载人功能的设计,你看看,车厢内没有任何固定乘客的设施和工具,还装了这么多尖利的建筑材料,一个急刹车,戳到人身上,都是致命的。”

随后,周磊又劝说两名乘车的工人:“你们出门打工很辛苦,但要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应该拒绝乘坐这样的车。”

几人纷纷点头,表示知道错了。随后,周磊对两辆超员面包车的驾驶员和乘客说:“你们明知超员是严重违法,还故意为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只会让伤亡更惨重,谁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后果吧?”

现场普法结束后,民警对马某开具强制措施凭证,其将受到驾驶证记6分、罚款500-1000元的处罚。随后又对两名超员违法的驾驶员分别作出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最后,民警让几名驾驶员联系转运车辆,将工人安全送至目的地。

百日行动查处违法

4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自4月1日至7月9日,新疆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开展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百日行动”,重点整治道路是通往农村田地、果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农村公路、高速公路、国道干线和墓区景区周边道路。重点整治车辆为面包车、轻型货车、三轮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和近3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

记者 韩晋 通讯员 刘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