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丨甘肃各级法院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亮点纷呈(二)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3月2日,甘肃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省法院召开,安排部署了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后,全省各级法院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学习教育,准确把握队伍教育整顿总体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深入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深入有序开展。

武威中院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执行攻坚行动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查纠整改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武威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100天的“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执行攻坚活动。

活动从4月1日开始至7月10日结束。共分为查找摸排、执行攻坚、总结验收三个阶段。主要清理执行各院超过6个月未执结案件和执行信访案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针对“骨头案”“钉子案”,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努力将所有积案清理干净,不留“尾巴”,同时防止边清边积。

武威中院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持续发挥“临控”威力,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坚决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高纳失、曝光等多种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整治痼疾顽瘴,以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推进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提升法院公信力。

嘉峪关中院队伍教育整顿以“六抓”确保“六到位”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嘉峪关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紧盯目标、持续发力,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安排要求,精心组织谋划,迅速启动推动,扎实有效工作,以“六抓”确保教育整顿“六到位”,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心走实。

抓组织领导,确保人员参与到位。党组班子成员为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做到无遗漏、全覆盖,确保教育整顿全员参与。

抓理论武装,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总结提炼有法院工作特色的经验和亮点。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确保干警思想认识到位。

抓方案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制,压实责任、扛起责任,落细落实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保证责任到位。

抓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质效到位。强化督查检查,把握“时效度”,力求“精细严”,“规定动作”规范精准,“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工作质效到位。

抓执法办案,确保为民服务到位。统筹兼顾审判执行和教育整顿工作,努力克服人案矛盾,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在化解矛盾纠纷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确保为民服务到位。

抓新闻宣传,确保营造氛围到位。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开展法院服务教育整顿的群众知晓率,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庆阳中院举办“忆来时路·踏新征程”红色故事演讲会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成果,创新学习方式,引导政法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4月8日,庆阳中院举办“忆来时路·踏新征程”红色故事演讲会,6名干警分享了不同的红色故事。

会议指出,6位年轻干警分享了不同的红色故事,这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带领大家重回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感受革命先辈为了革命胜利展现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党员干警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传承老前辈们艰苦奋斗、拼搏不息的精神,弘扬光荣传统,筑牢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诠释和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为庆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临夏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4月7日,临夏中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军主持会议。

会议重点介绍了临夏中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围绕加强廉政教育和政治学习、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大打击“老赖”力度、提升审判效率、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力度、强化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认真献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临夏中院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坚决做到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继续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法院铁军,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院的新变化、新气象。

兰州市七里河区法院: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零距离敲响警钟

4月7日上午,兰州市七里河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来自七里河区的政法干警观摩庭审,现场接受法纪教育。

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庄严肃穆、秩序井然。旁听人员全程观看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通过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典型案例来教育大家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汲取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

为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七里河区法院积极行动,通过“零距离敲警钟”,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的课堂和法官司法执法能力及庭审驾驭能力的考场,积极利用真实案例现场授课,警示广大政法干警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让警示教育触及干警灵魂,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汇编:省法院融媒体中心

编审:季学勇 潘静 编辑:伏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