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桃源村跻身“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记者 颜青)日前,2021年中国森林休闲养生体验峰会举行。会上,攸县鸾山镇桃源村获颁“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奖牌。该峰会与评选旨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桃源村坐落在柑子山下。柑子山位于井冈山北上150公里,罗霄山脉中部,武功山西麓,湘赣边攸县、茶陵县、莲花县交界处,是一座面积约1万公顷、最高海拔1212米的群山。柑子山隶属攸县鸾山镇,山上竹林占半,过去盛长野生柑橘、油茶、杨梅和各种杂木、野果,柑子山可能因生长柑橘而得名。柑子山分上柑子山和下柑子山,海拔800米以上为上柑子山,海拔800米以下为下柑子山,桃源村就在下柑子山。

柑子山堪称红色革命的“摇篮”,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反围剿的前沿阵地和坚实后方。朱德、彭德怀、陈毅等红军将领,曾带领红军战士在这一带开展武装斗争,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1931年10月,湘赣省委书记王首道,到达柑子山下的桃源村刘家里,主持中共攸县第二次代表会议,选举谭理成为县委书记,作出了扩大红军队伍,粉碎敌人经济封锁等决议,为牵制敌方主力,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作出了历史贡献。

柑子山绵延数十公里,海拔高于四周,植被茂盛,负氧离子含量在每立方米50万个以上,受保护的饮水源3处,自然形成了桃源谷、七里峡、湖泥坝三大峡谷,自然资源丰富,地域文化厚重。经过70年建设,如今用“一二三四”概括柑子山,真实贴切。桃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成介绍,柑子山拥有一只大的母“熊猫”——“植物熊猫”红豆杉,它24小时排氧。在柑子山北面的燕子石山上,生长着一颗目前发现最大的红豆杉母树,直径4.5米,高50米,其种子搭乘航八航九在太空人工培育成功。比母树小的野生红豆杉,柑子山上到处可见,假如作为产业开发的话,前景何以估量。柑子山还拥有两颗“活化石”。一是世界植物“活化石”——龙虾花,它对水土环境要求特别苛刻,稍有污染,就以自己生命表示抗拒,柑子山的3条大峡谷里遍地都是,每年十月,开出的龙虾式样的花朵,游客久看不愿离开;二是中华传统文化“活化石”——客家文化,柑子山地区人口,70%是客家人,其勤劳淳朴、乐观好学、和善好客的传统源远流长。

如今,柑子山还开发了3个景区:国家AAA级仙人桥景区、桃源谷景区、慈恩寺(红豆杉)景区。由此发展了旅游服务业、有机水稻瓜果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4大文旅休闲产业。

独特的自然环境,动人的红色故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乡土人文风情。每年夏天,山下的“空调村”的农家乐——“桃源人家”爆满,旅游服务产值占全区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在各级政府、科研单位支持下,湖南株洲仙竹米业公司、湖南攸县豪原七一家庭农场,于2017年开始了有机水稻基地建设,当年“酵素技术在水稻种植领域的运用”“稻蛙鱼生态立体种养项目”获得了国家自主创新科技奖励,2018年水稻种植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金奖,有机食品认证指日可待。黄桃、西瓜等瓜果产业发展势态良好,而且品质上乘。2019年在尝试中草药种植,预计收益不错。藏香猪、黑斑蛙、石蛙、甲鱼、蜜蜂、鸡鸭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效益逐年递增。传统农产品加工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漕泊女儿红”“鸾山饮料”(糯米酒)、酶豆腐、溪鱼、溪虾等农产品,由于电商、快递的发展,都走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2017年2月,柑子山下的桃源村,被授予“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授予“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村”;2020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