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场监管局召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约谈培训会

为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提升监测报告质量,4月9日下午,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约谈培训会,对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存在问题的10家医院机构、6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约谈培训。

会议对16家企业进行了约谈,通报了各单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与会单位认真分析总结,查找原因,杜绝出现事件描述过程相同、重复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的情况,切实提升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

会议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的填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要求企业上报不良反应时注意以下内容:1.要详细填写药品基本信息,药品基本信息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和标签进行填写,药品批准文号、药品批号不能漏填;2.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过程描述要详细填写,比如医院不良反应报告要至少填写患者入院症状体征、查体、检查项目、用药情况、不良反应情况等,药品零售企业不良反应报告要至少填写患者用药原因、购药时间、数量、服用情况、发生不良反应情况等。

此次约谈培训,纠正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水平,为进一步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