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农巧种地,“板结田”变“海绵田”

“别小看这黑色的小颗粒,随底肥直接下地,作用于农作物根部土壤中,将一些设施供水、外来水快速吸收并保存其中,作物需要水分时再缓慢地给予供应,就像一座地下小水库,让土地变成了保水聚肥的‘海绵田’,保证作物在生长期特别是苗期的正常生长,使土壤通透性增强,促进作物早生快发,抗旱又保水。”在榆树市农业科技培训活动系列培训班上农技人员就打造海绵农田技术进行了讲解。

眼下,农民备耕生产进入到关键时期,正是最需要科技支撑的时候。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作用,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近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前往扶余市、榆树市、九台区、乾安县、长岭县等地,就推广抗旱保水技术进行培训。

培训班上,农民互相交流了“海绵田”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的增产效果。“2020年我开始试用‘海绵田’,玉米产量每公顷比2019年增产了1000公斤,而且籽粒饱满。”谈起新技术带来的农业红利,农民王铁夫笑得合不拢嘴,过去这块地板结得厉害,要浇很多水才能让作物根部吸收。这些年我一直寻思着改良土壤,多亏乡农业推广站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

2018年,恩育乡农业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刘光瑞在一次农业技术培训会上,将吉林农业大学联合多家科研院所共同研发的新产品——旱科威“海绵田”技术带回了恩育乡。为了让更多农民了解这项新技术,恩育乡在13个村分别组织开展了推广会,农技人员在现场试验讲解原理,并录制视频发到微信群里,让更多农民受益。

“作为农业科技服务主管部门,就是要在创新培训方法,确保务实高效上下功夫,真正把农民急需管用的农业科技知识,及时送到千家万户,助推全国第一产粮大县可持续发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榆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敬甫说。

水“利”而粮“丰”。今年,恩育乡将成立专门海绵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全力推进3万亩海绵农田建设,预计帮助农民增收300万元。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闫虹瑾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