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一名1998年在湖南犯下命案的逃犯栽在端州公安手里

近日,在市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端州公安运用多种手段开展侦查,深入到相关现场跟踪伏击,最终确认疑犯身份,协助湖南警方快速抓获23年前命案逃犯赵某(男,56岁,湖南衡山县人)。
01
图片
3月29日,湖南省衡阳市警方发来协查通报,一名作案潜逃23年的故意杀人网上逃犯赵某疑似在广东省境内活动,具体位置不详,请求协助开展工作。收到线索后,端州公安组织刑侦骨干成立专案组,围绕赵某的身份信息,在海量的资料中,夜以继日进行查找比对我市外来人员,但一无所获。
02
图片
湖南警方提供的犯罪嫌疑人赵某照片是其20多年前办理身份证的一张黑白照片。根据20多年前的黑白照片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逃犯犹如大海捞针,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办案人员没有放弃,他们迎难而上,印制了一批照片,在疑犯可能出现的每一个地方进行蹲守、比对,终于在端州区某超市询问走访时,有群众反映依稀认得此照片的人与附近一工地包工头有些相似。兵贵神速,专案组立即围绕该“包工头”的身份和行踪展开全方位的调查,结合现实照片与黑白照片的多维度比对,多次深入到现场查勘,并与衡阳警方多次反复印证,最终确认在某工地工作的李某清就是“漂白”身份后的命案网上逃犯赵某。
03
4月1日,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认为抓捕时机成熟。于是,在市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会同前来抓捕的衡阳衡山县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专案组根据前期的侦查,先派出一组队员,在端州区某村工棚外围路口现场警戒,确认“李某清”在该村工棚内活动,即发出“可以行动”讯号。二组队员迅速包抄工棚,民警装扮成客户敲门入室,一举将还在睡梦中的逃犯赵某抓获。开始赵某还口口声声叫“冤枉,抓错人了”,但当衡阳民警叫出他的名字时,他立即就瘫倒在地。
04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其于1998年因口角持木棍将他人殴打致死后,独自逃到广东,从此隐姓埋名,一直冒用李某清的身份潜逃至茂名、肇庆等地。他不与人过多交流,只能踏踏实实地干活,并获得建筑公司老板赏识,逐步当上了该工地的包工头,还准备提拔当经理时,警察如神兵天将般出现在他面前。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隐藏多深也终难逃法网,等待赵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来源:平安端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