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老小区变新颜,装电梯解烦忧

天山网讯(文/图/视频 记者 王琦铭)“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没想到咱们院子还能旧貌变新颜,也没有想到我们还能坐电梯上下楼,继续在这个小区生活也是非常幸福的事。”4月7日,光华小区居民丁晓东说起院落的变化心情很好。
图片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居民丁晓东在家给花浇水。他在这里住了50多年,从平房搬到了楼房,现在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他觉得继续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丁晓东家住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3巷。早些年,这里的5条巷道中坐落着好几个单位的家属院平房区。 二十多年前,他从平房搬到了楼房。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爬七层楼。“我上了楼就不愿意下去,因为七楼实在太高了,尤其是买东西、搬东西很费劲,更别说那些老人、孩子了。”
二十多天前,丁晓东家所在的单元楼前加装的电梯开始运行。他出门和回家都可以坐上梦寐以求的电梯。
图片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小朋友们在小区打球、跳绳。小区改造完成后,这里新添置了健身器材,方便居民运动健身。
“2019年,这里开始了靓化改造,现在5条巷道已经打通,将各院落改造成了集中统一管理的光华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在符合采光、消防等条件的单元楼前加装了14部电梯。改造之后,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东门片区光华路社区党委书记薛圆圆说,目前光华小区居住着447户1300余人,“以前,老人觉得楼层高,居住环境也不是太好,不太愿意下楼。现在经过改造之后,老人、孩子在这里生活比较开心了。”
图片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新疆鑫美嘉园物业公司保洁员徐伟荣在小区清洁卫生。小区改造完成后,引进了物业公司打理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比改造前有了很大的改善。
图片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改造后的新貌,楼宇焕然一新,车辆停放有序,还加装了电梯。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老年人“上不去,下不来”的窘境,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自2019年开始实施以“便利工程”为主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2019年至2020年,分三批次对355个老旧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绿化提升、照明、围墙修缮、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完成改造,累计加装电梯140部,惠及近4万户居民。
图片
4月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光华小区,居民们在休闲区晒着暖阳聊天。加装电梯后,老年居民可以方便地上下楼。
今年,天山区将继续做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居民从中受益,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