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质量”和“可持续”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示范项目启动

今天(4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示范项目在苏州高新区启动。该项目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绿色产业发展需求与苏州高新区发展实际,通过在苏州高新区建立高效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增强苏州高新区创新活力,促进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的联合研发、管理、转化、推广和应用,推动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集聚,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协同绿色创新共同体。项目还将开发全球首个以高新区/产业区为对象的SDGs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并以苏州高新区为对象进行评估。
图片
图片
现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苏州)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也依托该项目同步启动。该实验室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首个以绿色创新为主题的支持地方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化平台,以共建平台、知识研究、能力提升和实践分享四大核心内容,旨在助力苏州高新区提升发展格局,推动苏州向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助力长三角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典范。
图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与苏州紧密合作,支持苏州向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型。期待与苏州高新区共同建立的机制性平台可以实现促进多方合作,汇集资源、促进当地长期绿色发展的作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说。
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来,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今年1月,苏州高新区获评首批全国绿色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园区。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虞美华说,苏州高新区将充分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作用,放大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加快形成成功案例并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努力将苏州高新区打造成为绿色、健康、智慧技术及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长三角示范基地,向更可持续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向更高环境质量和资源效率的绿色科学城市转型,向创新与多元化融合、开放协同的全球合作典范迈进。
图片
作为全省首个商务创新区,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自挂牌以来,切实担负起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合作创新、商贸流通创新、服务贸易创新四大创新试点任务,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低碳发展商务区。
会上,绿色技术银行同步发布了狮山商务创新区绿色产业规划。在智能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绿色材料、大健康、服务业和绿色城市建设等产业供应链上下游融入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此次绿色产业规划的发布将会进一步加快绿色科学和技术融合,促进区域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技术和产业融合,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赵恩婕)
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