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乡村振兴接续推进 龙窝镇礼坑村:养猪养鸡种茶种葡萄,村民奔康底气足

近日,笔者来到紫金县龙窝镇礼坑村,探访了新丰楼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派驻礼坑村第一书记张伟忠介绍,礼坑村是革命老区村,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地区之一。近年来,该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总投资近300万元,翻修新丰楼,新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老区展览室等红色阵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义熏陶。
图片
图片
曾是省级贫困村的礼坑村,在全体村民的多年努力下,摇身一变成为省级脱贫示范村。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93人,现已全部脱贫。
致富领头人和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劲头足
精准扶贫在2016年启动,张伟忠谋划了“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策略,整合村中党员力量,成立“妇女联合会”“村民理事会”和“五老一贤工作队”。三支工作队逐户劝导,致力于扭转村民“等靠要”思想,调动每家每户主动致富和振兴乡村的积极性。
礼坑村许志廉一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体弱多病,母亲因病行动不便,多年来,许志廉在离家较近的地方打零工挣钱。村委了解到许观连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后,通过“以奖代补”“扶贫贴息贷款”等激励措施,支持许志廉养猪。
图片
许志廉将全部精力放在养猪场,短短3年时间,养猪规模从最初不到20头,发展到2019年近300头。如今,许志廉一家从无固定收入到蜕变为该村“首富”,成为紫金县贫困户创业脱贫典范。他家的一层平房也扩建成气派的两层小洋楼,添置了家具家电,为其他村民致富奔康树立了榜样。
“最近又有一批肉猪可以出栏了。现在卖一头猪大概能赚2500元,今年我已经卖了130多头猪,收入超过30万元。”许志廉一边在自家养猪场打扫卫生一边说。围栏中的猪都被养得膘肥体胖。
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礼坑村投入100万扶贫资金入股当地茶叶龙头企业承龙嶂茶业公司,村集体收入预计每年可增加10万元;投入50万元扶贫资金投资紫金县统筹的茶产业平台公司,预计每年可以为村级经济增加5万元的收入。
此外,礼坑村还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以“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开展高山茶种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增收。如今,礼坑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约200亩,产出茶叶2500多公斤,产值近百万元。
图片
礼坑村茶园。
除了茶叶种植,礼坑村还先后引入葡萄种植和温氏养鸡等项目。礼坑村村民温小兰说:“我在葡萄园工作已有4年,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既解决了就业问题,还能兼顾家庭。村中党员对我家结对帮扶,资助我入股村级葡萄合作社,现在生活越过越好。”经过多方位帮扶和自身努力,2019年,贫困户温小兰一家成功脱贫摘帽。
多措并举下,礼坑村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1万元,已提升至2019年的30万元。
“网格+积分”办法,激励村民争当先进
“村民最喜欢用积分兑换的是酱油、牙刷和洗衣粉等日常用品。每当来商店兑换时,大家都感到很光荣。”龙窝镇礼坑村“积分兑换商店”的老板许经锐一边打理货品,一边对笔者说。
据张伟忠介绍,礼坑村采取“网格+积分制”办法,将该村划分为4大片区、20多个网格。4大片区交叉打分,网格内村民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评比——以学习培训、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等8个方面作为“基础分”;以创先争优、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作为“贡献分”;以土葬、赌博、不善待老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等违反法律或村规民约行为作为“负面减分项”。
积分不仅可以获得物质奖励,积分靠前的村民家庭还可以获得评星定级、表扬表彰、荣誉墙公示等精神激励,年终积分将作为评选最美党员户、最美乡贤、最美网格员等荣誉的基础标准;在同等条件下,积分将作为村班子后备人选、参军、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推荐人选的参考。
图片
相关负责人说,礼坑村每个季度会举办表彰大会,村干部在全村男女老少面前给高分者颁奖,让低分者“眼红”,以此激发他们在下个季度的斗志。
在“积分制”的鼓励下,礼坑村自觉保持自家房前屋后及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该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统筹/策划】张志勇 蒋才虎 黄从高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熊祥鑫 通讯员 黄从高 黄子怀
【作者】 熊祥鑫;蒋才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