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加持乡村振兴后劲足” 和平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俏销产品为村民带来源源不断收入

近日,和平县青州镇长弘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果园内连片猕猴桃树正在开花。农人们手捏雄花,小心翼翼地触碰雌花,紧张忙碌地进行人工授粉。该果园是和平猕猴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产业园)的小部分。2018年,和平县获批建设猕猴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年,和平猕猴桃摘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受访者供图

和平猕猴桃远销迪拜,实现广东猕猴桃出口“零突破”

产业园位于和平县县城,加工园区面积20.8万平方米,核心种植区涉及和平下车、阳明、青州、大坝、优胜等5镇48个行政村,面积月5.3万亩。

近年来,和平充分发挥地形、气候等优势条件,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抓营销、创品牌”思路,全力打造猕猴桃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产业园按“一带、两心、两区”布局进行规划建设——“一带”指猕猴桃休闲旅游观光带;“两心”指猕猴桃种苗繁育中心、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两区”指猕猴桃核心种植区、猕猴桃辐射种植区。

鸟瞰和平县青州镇长弘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猕猴桃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和平县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周日金介绍,在产业园的带动下,和平已发展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77家,百亩以上农户50户,办成家庭农场、水果小庄园1000多个,吸引进驻从事猕猴桃相关产业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

近日,笔者走进青州镇长弘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但见该产业园内的猕猴桃绵延数座山头,规模宏大,煞是壮观。该公司副经理何迎告诉笔者,这里共种有猕猴桃1200亩,2020年产量1000多吨,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河源、惠州、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2020年8月26日,20吨和平猕猴桃正式踏上前往阿联酋迪拜的出口之路,这是和平猕猴桃首次出口,广东猕猴桃实现出口“零突破”。

和平县猕猴桃出口迪拜发车仪式。受访者供图

稳价收购入股分红等办法,保证猕猴桃种植户稳步增收

2020年,连平猕猴桃销售(包括销外地果)金额约17.6亿元,其中产业园内销售额超过12.5亿元,占和平猕猴桃产业总产值70%以上。2019年,产业园核心乡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20元,超过和平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17.3%。

笔者走访了和平县山角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据负责人赖炳泉介绍,基地种有猕猴桃、百香果共700多亩,其中“红阳”品种的猕猴桃系按照出口标准进行种植。目前,山角乐农场已成功申报和平猕猴桃出口备案基地,成为和平县首个出口备案基地,同时带动了周边更多村民参与种植,脱贫致富。

据统计,产业园通过实施土地流转规划,整合土地11000多亩,有效辐射带动和平猕猴桃、百香果种植户4300户(其中贫困户有1120户),实现户均增收3130元,总增收1345.9万元。

猕猴桃帮助和平县村民逐年增收。受访者供图

另外,产业园通过与350户种植农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次果以3元收购(高出市场价1元/斤),实现户均增收15130元,总增收529.55万元。

除了依靠“种植带动”“稳价收购”,产业园还依靠“入股分红”“旅游融合发展”共四种方式带动农户实现脱贫,猕猴桃已成为和平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延长产业链,猕猴桃附加值大大提升

今年1月,产业园内正式加装果醋饮料生产线,打造十万吨级GMP净化生产车间,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

作为产业园的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聪明人)为猕猴桃等水果配备了加工基地50亩、全自动果汁生产线3条、2000吨鲜果气调保鲜库1座、鲜果全自动分拣生产线2条,大大提升了猕猴桃的附加价值。

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科研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另外,聪明人在2018-2019年申报的“一种奇异果采摘及套网装置”“一种猕猴桃去皮装置”“一种无菌灌装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自动化无菌冷灌装生产工艺”获得发明专利证书,“饮料瓶”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为产业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和平县东森堂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申报“仲和花粉”注册商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