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楼长制”滋养楼宇经济繁花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报了2020年度全市“十佳重点攻坚改革成果和十佳基层探索改革案例”评选结果。“开福区实施‘楼长制’推进楼宇经济改革”成功入选。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暨中国楼宇经济博览会上,开福区获评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
开福区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米以上的商务楼宇共162栋;税收过亿楼宇12栋,过千万楼宇40栋,2020年对全区税收贡献率将近一半。今年一季度全区楼宇去化2.55万平米,同比增长16%。短时间楼宇经济异军突起,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福区有何秘诀?
图片
位于湘江大道边的开福万达广场。
由“楼宇建设”变“楼宇运营”
位于湘江大道边的开福万达广场占据繁华地段,对外招商一直是由业主自行开展。2019年初,项目空置面积近9万平米。市场经营低迷,无法回笼资金,业主们叫苦不迭。然而,这一窘境在持续半年后有了转机。
2020年9月,开福区实施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全区成立以书记、区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及区委常委担任“楼长”的工作领导小组,34名区领导作为楼长,联点万达广场等17座重点商务楼宇。
在“楼长”的大力推动下,万达广场成立招商运营服务中心,规范项目管理。“在开福区相关部门的帮助和协调下,万达广场与潮宗街实现相互融通,交通实现地铁口直达。同时,物业加大项目运营力度,严格把控入驻企业品质;加大服务资金投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2019年万达写字楼企业入驻率69%,2020年企业入驻率升至89%,2020年万达广场实现楼宇去化3.6万㎡,税收同比增长2963万元。今年一季度,企业入驻率达92%,真是难以置信。”开福万达广场万象美物业公司总经理李乐平感慨地说。
图片
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内的麒麟软件。
从“企业集聚”到“产业集聚”
和万达广场一样,“楼长制”的实行激活了富兴世界金融中心的“春水”。
2020年,按照“楼长制”部署,开福区为华创国际广场、北辰时代广场、泊富国际广场、新湖南大厦等4栋专业特色楼宇及8栋产业引导星级楼宇进行授牌,引导楼宇实施错位发展。
位于芙蓉北路上的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抓住“全市软件业再出发”的契机,与区政府合作成立软件产业楼,成功引进麒麟、长沙银行数据中心、阿里巴巴等一批软件头部企业,为集聚上下游产业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共实现去化面积3万平米。“去年全年完成了5.7万平米招商,现有3000人在楼内办公,年底可实现6000人办公的规模,软件企业租赁面积占大楼总面积的70%,年底税收可达2亿元。”富兴写字楼运营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鹏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富兴世界金融中心完成7500平米写字楼招商,同比增长700%。2020年初到现在新增入驻企业约45家,入驻企业总数量达70家。
楼宇服务的创新发展日渐引得“凤凰”飞落。作业帮、口味王、钱大妈等一批金融、软件、文化、商贸类总部企业落户辖区,为开福区楼宇产业进一步集聚、税源进一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21年2月,全区由“楼长”联点的重点楼宇项目共去化19万平米,占全区楼宇项目去化面积的88.8%。
图片
高耸的楼宇构建多种产业生态。
“楼长制”构建“楼宇经济”新生态
围绕“产业链”配置“资源链”,开福区通过“楼长制”,实现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全区产业链办公室、街道、楼宇、区楼宇经济促进会等服务平台职能,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打通行业与行业间的信息壁垒,加速资源整合、形成产业闭环,构建楼宇经济发展生态圈。
2020年1-12月,开福区过千万元楼宇达到40栋,其中过亿元楼宇12栋,5000万元-亿元楼宇6栋,楼长联点的重点楼宇项目税收同比增长3.62%。截止2020年底,全区楼宇空置率14%,相较于2019年底空置率下降2个百分点。全区楼宇新引进企业704家,同比增长26.6%。
作为践行“三高四新”,实施“433”产业攻坚的有力举措,“楼长制”今年还将全覆盖开福区40座千万级商务楼宇,相关后盾单位全力跟进服务,围绕七大产业链招商引“链”入楼宇,形成“一楼一链,一楼一品,一楼一长”的楼宇经济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