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西:“小积分”撬动群众“大健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何连斌 张亚澜)日前,河北省临西县马兰村村民刘思芳一大早就拿着15张健康积分卡,直奔姚楼卫生院“健康积分超市”,兑换了牙刷和消毒湿巾。“不仅知道了很多健康常识,还能拿到奖品,一举两得!”刘思芳心里美滋滋的。

针对农村人口整体健康素养水平不高,而且是被动接受健康服务这一现象,2020年以来,临西县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启动“您健康,我点赞!健康理念换取健康服务”的健康教育积分工作制,将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掌握情况积分化。群众通过参加健康教育、知识问答等获取积分,依托村卫生室、村小超市建设“健康积分超市”,群众可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也能到乡镇卫生院兑换等值体检项目,引导每个人从“要我健康”转变为“我要健康”,成为自身健康的责任主体。

“县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健康积分兑换奖品补贴,彻底打消基层卫生院、卫生室及农村超市垫资顾虑,解除资金压力。”临西县副县长杨文卓介绍。

针对不同人群,临西县采取线下、线上两种积分获取模式。“线下”积分模式主要针对常年在家、行动便利的村民,通过参与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促进活动、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健康自我管理、健康志愿活动以及健康集体运动获取积分,对行动不便的村民通过医务人员上门随访、履约、巡诊等方式获取;“线上”积分模式主要针对白天务工晚上回家的人群或青壮年人群,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和答题参加健康积分活动。

“以前群众参与健康教育积极性普遍不高,自从开展健康积分活动以来,群众都喊着亲友一起参加健康知识讲座,积极学习。”临西镇卫生院负责人梁春峰说,今年以来,该镇群众利用积分兑换口罩1.2万余个。

据了解,推行健康教育积分工作制以来,临西县群众对“三减三健”和“健康素养66”的知晓率提高了18.7 %,对测温、验码、戴口罩、勤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掌握率达90%以上。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