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用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这场通报会很必要!

4月9日下午,五华区医疗保障局召开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警示教育暨重点工作推进新闻通报会。通报了五华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近年来查处的5起医保基金监管典型案例,同时对长期护理险和医疗救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
图片
五华区医疗保障局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医保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实现了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有力地维护了医保基金的安全。2020年,五华区医疗保障局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4家,查处并追回医保基金988.38万元,同时,加快建立和强化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了多部门协同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和医保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制度,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
通报会通报了五华区医疗保障局近期查处完毕的5起典型案例,案例涉及的违规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有减免费用和以返还现金诱导不符合住院参保人住院的、有无入院指征住院的、有多传药品耗材诊疗项目费用的、有不按支付范围上传费用的。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这些违规违法行为公然损害群众利益,严重抹黑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肃处理,坚决惩治!
图片
会议同时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五华区医疗保障局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将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纳入参保范围,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明确了参保人员条件、参保申请方式、待遇保障方式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截止2021年3月,五华区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共计43.3 万人,已受理15家定点服务机构申请初评,评审专家18人、评定员56人。受理长期护理保险咨询349人,受理申请51人,已评定15人。
图片
2021年1月1日起,《昆明市城乡医疗救助管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五华区医疗保障局主动承接职能,积极建立工作制度、完善经办程序,全面开展医保费用与医疗救助费用“一站式”结算工作,有序规范推进医疗救助各项工作。截止2021年3月,五华区医疗保障局共开展医疗救助408人次,拨付医疗救助费用14.44万元。其中,门诊医疗救助407人次,支出14.32万元;住院救助1人次,支出0.12万元。
图片
来源 | 区融媒体中心 杨爽
编辑 | 陈邱润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