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万亩智慧农业园赋能 南山将现无人农场

无人农场、机器人餐厅、农耕博物馆……这些高科技农旅项目不久的将来在南山镇就可以体验。昨天(4月8日)下午,由三水与碧桂园携手建设的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力争打造成本土化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本。

佛山市副市长葛承书、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区长李军等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位于三水区南山镇东洲农业园内,面积约10000亩。项目主要分为无人化农场实验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智慧渔业区、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四大功能区,将会布局无人化农场、加工仓库保鲜中心、农耕博物馆、机器人餐厅、民宿等。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梅永红

它的主题就是做现代农业,但是也考虑到跟中央精神相契合,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能到这个示范区里,感受、体验,甚至是科普,这样我们就会跟农文旅有一些结合。

今年2月9日,三水区政府与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就已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截至4月7日,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已经通过无人农机在南山该项目地块播种水稻约80亩。

三水生态环境优良

气候适宜

交通便利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

三水农用地占比达63%

为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基础

市场条件和城乡配套资源

近年来,三水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加速农业“园区化”发展,领航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碧桂园希望,结合三水现有的农业产业优势,通过政企共同努力打造农耕文化、现代农业示范样本。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梅永红

通过我们的打造,能把很多现代的技术,现代的管理经营方式,能植入到这个地方去。不仅仅是在这1万亩的地块上,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标杆,对三水,甚至是佛山地区其它的农业 能形成带动和关联作用。

三水区区长李军表示,项目以万亩土地规模为载体,以农业的数字化建设、多功能开发为主线,推动“农业+科技、农业+工业、农业+旅游”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对三水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的发展都必将带来深远的带动效益。三水将全力配合做好服务,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保障工作,保证项目进度,确保万亩智慧现代农业园早日建设完成。

三水区长 李军

致力于打造全球先进的无人化农场示范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科技样板、岭南乡村振兴标杆,必将为三水发展现代农业体系、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陈枫 蔡永智

编辑:叶志锋

责编:阮婷君 陈浩文

监制:黄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