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讲好党史故事,打造红色文化宣教基地

近年来,岱岳区统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红色历史、红色“印记”,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史展览馆等为载体,全力打造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文化宣教基地。

在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一幅幅记录历史的图片、一幕幕珍贵的党史印记,激发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内部总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有党史教育、党性锻炼、党建孵化、党群服务、党员活动5个功能区36个功能室,是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生活、建设过硬支部、服务人民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和实践锻炼基地。中心建成运行以来,累计承接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主题党日活动3000余批,培训党员10.7万余人。

“我们科学设置6个规定项目和10个自选项目,开发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40多种主题党日活动套餐,为党组织提供‘订单式’服务。坚持‘党建+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3.3万余个。”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培训科科长董悦介绍。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岱岳区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旁,装修一新的夏张起义展馆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一张张图片记录历史,向后人述说着那段充满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展室内,一张写有“于烈辰”名字的图片吸引了夏张镇党员于兆海的目光。

“于烈辰是我的爷爷,他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的。看到我爷爷的名字,我感触很深。当时我爷爷包括老一辈革命家,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很多烈士,为我们的民族解放牺牲了很多。我作为一名党员,将秉承老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给后人讲好革命烈士的故事。”岱岳区夏张镇夏南村党员于兆海说。

当前,岱岳区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被确定全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场所之一,传颂着泰西地区抗日战场的英雄故事。

在岱岳区祝阳镇的岱岳烈士陵园,苍松翠柏、庄严肃穆。这座建于 1946 年 7 月的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泰安地区东部二王安突围战、梁林伏击战、上下港等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

在这里,革命烈士的浩然正气长存,在历史的长河里,书写泰汶大地的壮歌。目前陵园烈士墓总数增加到 800 余座,位于陵园内的岱岳革命史展览馆,共分上、下两层,共有六个展厅,以泰安革命史为主线,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技术,体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设计理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岱岳区精心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山东第一农村党支部、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展室、岱岳革命史展览馆等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仅3月份就接待党性教育团队51批、1684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实习生 张天成 通讯员 李琳琳 张为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