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画艺与石艺的跨界结合 周一鸣没骨画暨青田石雕精品展开展

图片
4月9日,“周一鸣没骨画暨青田石雕精品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展。
图片
本次展览是一场画艺与石艺跨界结合的创新性展览。
图片
展览将持续至4月22号,免费向社会开放。
图片
江苏实力派女画家周一鸣(左)向湖南省文化馆捐赠作品,湖南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馆长叶伟平(右)代表省文化馆接受捐赠。
红网时刻新闻4月9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陈沙琳 魏碧姣)4月9日,由湖南省文化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青田石雕博物馆主办,周李光石雕艺术馆协办的“周一鸣没骨画暨青田石雕精品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展。
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馆长叶伟平,省文化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梁向东,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著名书法家萧屏东,著名表演艺术家钟宜淳,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画家周一鸣,浙江青田石雕局副局长陈晓温,浙江青田石雕博物馆馆长陈墨,著名作家彭国梁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是一场画艺与石艺跨界结合的创新性展览,展品由江苏实力派女画家周一鸣的没骨画精品、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周李光的石雕精品以及青田印三大篇章组成。在两位艺术家周一鸣和周李光创造的柔和冲融的世界里散步,在他们刀笔并种的生机中,饱含着举重若轻的气度、云淡风轻的气息、处之淡然的智慧、清新雅淡的气质,记录着艺术家们在天地间刻画出属于自己的痕迹。
近十年来,周一鸣始终致力于常州画派恽寿平没骨花卉的研究与实践,完成绘画作品300余件。本次画展展出了周一鸣近三年创作的近百幅没骨画作品。展览分为“美里散步”(源于生活感悟的创作)、“外婆琐忆”(有关外婆与童年记忆的创作)、“此心安处”(用南田没骨技法写东坡诗意)和“没骨有‘骨’”(对没骨画经典的临习探索历程)四个单元,共同展示三个文化符号:东坡、南田、江南。通过展览,表达乡情、致敬先贤、传承文脉,使大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尽享文化艺术盛宴,共沐“一画开天”和“石破天惊”的熠熠光辉。
青田石雕是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要展出内容。青田石雕因取石料于浙西南山区青田县所产的优质叶蜡石而获其名。作为“中国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质地温润、脆软相宜。青田石雕因材施艺、因色取巧,雕刻技艺极为精湛,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堪称中国工艺石雕之经典。
当天,周一鸣还以《品读常州画派没骨画之美》为题,在湖南省文化馆举办了公益讲座。通过没骨画的历史、表现技法,以及作品赏析,向大众展现没骨画隐含的刚健沉着的骨力、精神内核、审美价值与创新精神。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2号,免费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