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这里,小编带您与湖相邻,与田作伴

出门见绿水,抬头望青山,过着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是许多人向往的“桃花源”,承载着心中的诗与远方。
在茂名市茂南区的金塘镇,正有这样一个与湖相伴,与田为邻的天地。
图片
图片
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
“好心湖”——昔日矿坑换新颜
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位于金塘镇边,茂名市区的西北角,面积达10.07平方公里。走进这个生态公园,立刻就被这汪碧绿的湖水吸引住,微风吹来泛起阵阵涟漪,浪花随着风不断向岸边涌来。
图片
图片
“好心湖”湖水清澈透明
这样的美景,令人很难想象它的前身竟是“烟尘百丈高,油污满地流”的露天矿采矿场。
图片
过往露天采矿场的景象
从1961年至1992年,广东茂名累积生产页岩原油292万吨,缓解了国家的石油供应困难。当时,最深超过百米的废弃油页岩大矿坑,岩渣垃圾随处堆放,伴生矿无序开发,让周边老百姓饮水困难,不少当地人痛心地称它为“城市伤疤”。
2013年5月,茂名市决定叫停露天矿矿区范围内一切挖掘、采矿活动,将油页岩矿坑打造成生态公园。通过引入高州水库等活水稀释,建成蓄水量达1.6亿立方米、面积达6.8平方公里的矿湖,可灌溉周边8800多亩农田。
图片
图片
“好心湖”边载满绿树
一方“碧玉”见“好心”。如今,废弃矿坑修复而成的湖,名为“好心湖”,湖水近处清澈,由近而远,由碧绿转墨绿,湖边树木葱茏,绿草如茵,鱼翔浅底。
图片
图片
市民在矿坑湖公园休憩
“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
又是人间四月天,大地上生机盎然,放眼望去,这片 " 田园综合体 " 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在金塘镇的牙象村中,这里有漂亮整洁的白墙黛瓦的村舍,有绿葱葱的稻田和果蔬种植,有供游客尽情嬉戏、拍照的花卉。
图片
图片
田园综合体稻田艺术画
茂名市茂南区 " 好心湖畔 " 田园综合体,是广东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创新土地流转机制,8000 多亩已经 " 开花结果 ",连片轮作种植芋头和水稻等农作物,未来流转的土地预计将达3 万亩。
图片
3万亩平整土地一望无际
" 好心湖畔 " 田园综合体覆盖茂南区金塘镇在内的 8 个行政村,围绕“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总体目标,以“塑罗非鱼之都、扬荔枝之名、强水稻之业”为产业定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艺术稻田、艺术墙绘等景点吸引游客络绎不绝,至今已累计入园游客超百万人次。
图片
“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规划范围
乡村振兴 擂鼓阵阵
目前,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茂名赛区海选已正式启动,金塘镇将代表茂南区参加海选。村民们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共同努力,“动起来”“热起来”,形成晒成效,补短板,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想要了解更多茂南区金塘镇乡村的田园生活,敬请关注今晚10《乡村振兴纪事》播出的《一座湖,改变一个镇》。
撰稿:周立帆
记者:周立帆
值班监制:郭鑫
总监制:倪卓宏、吴泳斌
编辑 | 晓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