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人,第33个爱国卫生月来了,这封倡议书请收好!

连城:举行第33个爱国卫生主题实践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活动

记者:林雨丝 谢强

4月9日,连城县举行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3个爱国卫生主题实践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活动。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傅兰,龙岩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林国清,县领导张前茂、郑煌泰出席仪式,县直各有关单位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委文明办、县卫健局组织开展爱卫宣传便民服务“一条街”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市民义诊、义务测量血压,讲解常见急救知识宣传和急救技能,提供心理健康、维权就业等咨询服务和义务修鞋、理发等便民服务,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等知识宣传。

市民 黄春华说:“我的孩子个子比较偏小,我就带他来看那一下。经过医生的诊断,他是脾胃比较虚,医生刚才教我,在不吃药的情况下调理脾胃,就是做儿童推拿。我觉得这种义诊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市民说:“刚才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感觉胸部的按压是比较困难的,一个是要30次,一个手法力度要保持,要把患者的头抬起来,对他人工呼吸,这个手法是要有一个标准的。如果路上碰到有倒地的人,我可以用今天学到的方法去给他们施救。”

当天,累计为500余名市民提供义诊服务,解答各类疑问近千次,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品共计9000余份。据了解,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结合起来,旨在进一步引导全社会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连城县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冰清说:“通过举办此次爱国卫生月活动,将进一步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行为习惯和生活理念,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为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健康连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我们还将开展爱卫宣传、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文明健康、健康知识送万家科普讲座以及进行无烟单位创建和卫生单位、卫生村(社区)评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第33个爱国卫生月

活动倡议书

连城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9日

市民们:

2021年4月是全国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助力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我们倡议:

一、讲文明。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自觉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科学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分餐公筷、光盘行动,自觉践行文明祭扫、垃圾分类,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

二、铸健康。培养自主自律的生活方式,坚持适量运动,注重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少糖,拒食野生动物。及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少饮酒不酗酒。重视心理健康,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主动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做“应种尽种”的推动者,共同构建群体免疫安全屏障,保护自己、家人和群众的生命健康,全力筑牢免疫长城,守护文明健康家园。

三、守绿色。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倡导走路上班、节约纸张等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增强主人翁意识,传递生态理念,大力开展全民大扫除,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打造绿色整洁人居环境,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营造干净整洁、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四、重参与。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爱国卫生月、“文明健康始于心”、“低碳环保践于行”、“绿色家园齐守护”等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活动,身体力行,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来。

同志们,朋友们,“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作为,全员参与,共创国家卫生县城,共享健康生活,共建美丽连城。

谢谢大家!

来源:全国爱卫办、连城县卫生健康局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吴秋静

审核:黄水林 ‍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