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公益诉讼听证会聚焦8000余名残疾人停车“难”题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玮师)除了驾考难,取得驾驶资格的残疾人还面临停车难。今天,为了破解残疾人停车难题,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前听证会,这也是湖南省检察机关首次就无障碍停车位启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

无障碍停车“无位可停”

“请问残疾人朋友出行是否有停车难现象?”“我们残疾人平时尽可能不出门。”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致电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了解残疾市民出行现状时,负责人的回答让他心头一紧。

这通电话源于该院检察官贺雨佳的日常发现。“我在驾车驶入某购物中心停车场时,发现整个停车场没有设置残疾人停车位。”贺雨佳开始留意日常办案、生活所经过的场所,发现多数公共停车场的无障碍停车位远远达不到规定标准。

“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打通了省残疾人联合会的电话,没想到残疾人出行现状比我想象得要更艰难。”贺雨佳立刻将情况汇报给院领导。随后,该院迅速对辖区内大型酒店、购物中心、超市等共计50处商业建筑的公共停车场,包括地面停车场及地下停车场展开走访调研。

结果显示,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无障碍停车位设置率仅为6%,远低于相关法规要求的标准。

公开听证解决停车难题

“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众多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生活和社交,致使残疾人无障碍通行权利及社会公共利益长期处于受侵害状态。”开福区检察院今天就辖区部分商业建筑没有设置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无障碍停车位一案,召开公益诉讼案件诉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启动了检察机关最高规格7人听证团参与评议,听证团由残联代表、法学专家、大学教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组成。

听证过程中,听证员认为责任企业未完善无障碍停车位,对残疾人无障碍通行权利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损害,一致同意开福区检察院对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责任企业代表表示将尽快落实检察机关和行政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完善各场所残疾人设施建设。住建局代表表示将以此次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加大整改力度,以保障弱势群体权益不受损害。

“我们区有持证残疾人8153名,肢残人3520名,对无障碍停车位需求较大,主要问题集中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不足、无障碍车位收费规定不统一、位置设置不便利等方面。” 区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崔红艳表示,此次听证会将有更多人对残疾人出行问题给予关注。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简绍恒表示,检察机关将会不断拓宽监督范围,协同行政部门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提升辖区残疾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