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自治促齐治,将消防安全管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看,今年的村规民约上增加了消防管理内容!”在三角镇龙东社区,居民正拿着新制定的村规民约认真查看。

日前,梅江区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村规民约制定、更新工作正逐步开展。村规民约是结合村民(居民)自治工作机制,村、居委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为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居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

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走访辖区各村(社区),了解各地“两委”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将消防安全管理内容纳入村民(居民)公约与村(社区)有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希望通过村民(居民)自治工作机制,推动村委、居委消防工作齐治,引导村民(居民)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让消防安全工作在村规民约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村民(居民)自治推动消防工作齐治,打通基层消防综合治理最后一里路。

目前,已有三角镇龙东社区、金山街道碧桂园社区、江南街道鸿都社区等十余个村(社区)将消防安全管理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下一步,大队将联合各村(社区)及时做好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共同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全媒体记者】黄思华

【通讯员】苏丹

【作者】 黄思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