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困难帮扶“天心模式”!晒晒“爱心天心”的成绩单

城市困难帮扶“天心模式”!晒晒“爱心天心”的成绩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摄影 范远志 通讯员 莫坤
图片
(4月9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总结表彰会。图为爱心单位颁奖。)
大城之南,爱满天心。
4月9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总结表彰及工作部署会议,现场隆重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包括30位爱心人士、40家爱心单位和10个爱心项目,让他们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天心区是长沙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困难群体集中。近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将工作目光聚焦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从2020年起创新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积极发挥政府和社会两只“手”的作用,构建“大帮扶”工作格局,连续两年将困难帮扶工作纳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写进区“十四五”规划长期深入实施,在探索城市困难帮扶“天心模式”上取得较好成效。
图片
(为爱心个人颁奖。)
正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所说,开展困难帮扶既是政治责任、更是爱心担当,既是初心使命、更是历史荣光。
以“五帮扶”为基础,引导社会力量结对帮扶
几乎每个节假日,天心区“老政协委员”“企业家”赵礼发都会走进自己结对帮扶的几户“失独家庭”,看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并给予物资上的帮扶。连续8年,赵礼发累计出资百万余元开展健康养老公益活动,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文源街道梅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源圈”公益服务项目志愿者朱汉英,是大家眼中的“硬核奶奶”,她多年来主动照顾同小区的重度智力障碍老人、为20余名轻微精神残疾青少年带去希望暖阳。
在天心区,像赵礼发这样的爱心企业家,朱汉英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近年来,天心区以急难、医疗、基本生活、住房、就业五项帮扶为基本,以重病低保户、困难残疾人、孤寡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特扶家庭等五类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扎实做好困难群众“五帮扶”。同时,以其他个性化、多元化帮扶为补充,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帮扶,让众多困难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给予的暖心关爱。
“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实施以来,共摸排走访群众16127户,实施帮扶5810户,筹集发放困难帮扶资金5169万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充分发挥了“保基本、惠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通过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天心区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扶危济困的爱心力量进一步汇聚,上下同欲的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稳定发展的民生基础进一步夯实。”黄滔表示。
打造一批特色爱心项目,构建一套有效工作机制
“因为有了他们,才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并常常收获感动。”家住天心区文源街道文源社区林科大宿舍区的刘纹芳老人说起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项目的志愿者感慨不已。
老人今年88岁,爱人和独子于2013年相继离开。曾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她,常年独居,很少出门,平常生活都是自己自理,不爱麻烦他人。为帮助老人,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项目根据其实际情况梳理需求清单,对接志愿者及爱心单位,定期开展对口帮扶,给老人上门陪伴、免费理发、免费体检、买菜送被及家庭清洁等等,当老人遇到麻烦事时,也会随喊随到。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全方面给予我照顾。”刘纹芳老人说,自己也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已经于2019年11月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
图片
(文源街道源圈公益服务项目的志愿者陪“失独老人”刘奶奶聊天。)
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汤俊杰,本身是个残疾人,但他却用最大的热情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制定并开展了“小小菜农”、“裕农学堂”、“劳动者港湾”3个帮扶计划,发动200名志愿者开展农产品助销、农技培训等公益活动,累计帮扶37户困难家庭,惠及115人次。
“下一步,我会把帮扶的重心放在残障人士的精神帮扶上,希望以自己和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走出来,融入社会。”汤俊杰对记者说。
“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推进中,探索打造了文源街道“源圈”、金盆岭街道“金福工程”、裕南街街道“裕见爱”、新开铺街道“新连心”、青园街道“青园益+”、南托街道“暖南”、团区委“爱心助学、情暖童心”、远征驾校“爱心助残”、鑫远集团“鑫远心灯”等一大批特色帮扶品牌。
涌现了“感动中国人物”李丽、“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杨士泉、爱心助残及见义勇为人物汤俊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张建明等一大批爱心人士,以及国内首家助残公益驾校远征驾校、“让更多人心灵富有”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专注于爱心志愿服务小蜜蜂义工协会等一大批爱心单位。
如今,全区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政社互动,帮扶“朋友圈”越做越大,呈现出百花齐放、爱满天心的良好局面,人人参与、人人可为的“爱心天心”帮扶理念广泛传播。
图片
(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助帮扶对象卖猪肉。)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再出发,推进‘十百千’帮扶行动。”黄滔告诉记者,“十百千”帮扶行动即打造十个以上帮扶项目品牌,遴选一百个帮扶典型案例,结对帮扶一千户以上困难群众,最终实现帮扶全覆盖、无盲点、再提质,打造城市困难帮扶的“天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