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金湾!新材料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真是不说不知道,

新材料真奇妙~

如今

人们的生活已经被新材料紧紧围绕

你开的新能源汽车,离不开新材料

你使用的矿泉水瓶,离不开新材料

你乘坐的民航飞机,离不开新材料

你手中的智能手机,更离不开新材料

......

新材料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今天

小金要跟大伙唠唠

咱们金湾家门口的新材料产业

它们

服务着我们的生活

也在金湾落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瓶用PET产量全国前三

或为国内第一家高端PETG生产商

或许你不知道PET是个什么?但说到矿泉水瓶、饮料瓶,就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吧!没错,通俗来讲,PET就是制成这些瓶子的原材料。

珠海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在金湾区,有一个生产基地算的上是PET行业的老大哥,它就是珠海华润化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所生产的“华蕾”牌瓶级聚酯切片色值好,灰份、乙醛含量低,在饮用水、热灌装饮料、碳酸饮料、食用油、酒类包装、医用采血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内外市场拥有包括可口可乐、依云、农夫山泉、康师傅等在内的优质客户。

PET制成的饮料瓶

目前,公司年生产PET能力达到60万吨,在建的三期项目,预计今年4月下旬投产,投产后,整个基地生产PET能力将达110万吨。

生产基地沙盘示意图

小金还了解到,珠海华润化学正在不断发力绿色环保新材料领域,提高PETG产能。PETG,共聚聚酯,可以广泛用于板材、片材,产品包括室内标牌、信用卡、化妆品瓶等。今年6月,珠海华润化学的三期项目预计将有2条5万吨的PETG生产线投产,年产PETG将达10万吨,或成为国内首家高端PETG生产商,企业全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PETG成品

引领一个行业 制造最优产品

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膜制造商就在这儿!

能源革命,就是最大的驱动力。

开着的新能源汽车,您对电池了解多少呢?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隔膜是锂电池四大组成部件之一,作用是绝缘正负极,防止短路,能让锂离子自由通过,在过度充电或温度升高的情况下通过闭孔的功能防止正负极接触,达到绝缘的作用。

隔膜产品

在金湾,就有一家全球最大的锂电池隔膜制造商,也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电隔膜制造商——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不仅拥有锂电池隔膜湿法基膜制造技术,而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涂覆隔膜制造技术,这种功能性涂覆隔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和国际一流动力锂电池的制造,为动力锂电池的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性提供最佳设计方案。

珠海恩捷

小金了解到,珠海恩捷目前拥有16条锂电池隔离膜湿法生产线,设计产能约13亿m²/年;40条涂布生产线,设计产能8亿m²/年。客户群体涵盖了国际、国内一流的动力锂电池制造商,与松下、三星、LGE、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冠宇等新能源电池和消费类电池产品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引领一个行业,制造最优产品。目前,珠海恩捷致力于技术研发和创新制造,深耕基础,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产能释放,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

隔膜产品

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新材料时代!新材料,让未来走进了现实,也让创新突破了未知!

作为金湾区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新材料产业,目前已汇集华润、恩捷2家百亿级企业,万华化学、宏昌电子等10多家50亿级企业,2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3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作为珠海发展新材料的主阵地,金湾区将全力做大做强“中国绿色新材料(珠海)产业园”,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文字 | 区融媒体中心 付玥

图片 | 区融媒体中心 吴嘉睿 王宁

编辑 | 佘心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