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滴滴行者丨10年老司机走上逆行道,“滴哥”只为救婴儿

3月31日下午4时30分许,张家口涿鹿县隆都路上,滴滴司机杨春国接了乘客要去县中医院的单子。没想到也正是因为这单,让他一个有着10年驾龄的老司机,第一次走上了逆行车道。
图片
突发:几个月的孩子高烧抽搐
“在隆都路北一个小区,上来了像是祖孙三代,小宝宝发烧了,老人和孩子妈妈要到涿鹿县中医院给孩子看病。”杨春国刚把车开出去一会,上东环路的时候,后面坐着的家长就紧张了起来,说“孩子不好”“孩子抽上了”。杨春国通过后视镜一看,几个月大的宝宝穿着一身白衣裳,脸色却更显白,小腿小脚一阵乱蹬。紧跟着,孩子妈妈和老人在慌乱中都哭了起来。
“把孩子竖起来抱,摁住人中试试!”眼前这一幕,在杨春国眼里并不陌生,因为他小时候发烧也抽搐过,他的妈妈就是这样做着应急动作,然后抱他跑去医院治好的。
行动:抢时间闯红灯逆行施救
车行至与轩辕路交叉口附近,两位家长看着孩子气息一直不稳,一边哭一边求司机师傅开快点,并要求赶紧闯红灯,救救孩子。容不得杨春国多想,看到前面路口的红灯还要等不到一分钟,他也急了起来。据他观察,路口车虽然多,但车速都挺慢,杨春国打开双闪,摇下玻璃窗,绕开前面等待红灯的几辆汽车,穿过双黄线,向对面车道逆行开去……
“我和孩子家长都向对面来的车喊着‘有孩子要急救,过一下’。”杨春国说,逆行和闯红灯,让原本十多分钟的车程缩短至五分钟,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将孩子及早送医救治。
由于下车时,孩子的状况仍旧不乐观,一个多小时后,杨春国再次拨通了孩子母亲的电话,对方当即表示了感谢,并说孩子已经抢救过来,住上院了。此时杨春国的心才放了下来。
进展:滴滴出行奖励好司机千元
事后,杨春国曾致电涿鹿交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当日发生的交通违章情况,是符合目前正在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二条及第三款的规定的。即违法行为人或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其机动车因救助危难造成的违法行为,经核实后,提供证据证明,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自核实之日起三日内予以消除。
连月来,燕都融媒体曾报道过数位为救人而闯红灯的河北滴滴好司机。如,石家庄滴滴司机曹折乾,承德滴滴司机张长春等。
滴滴出行表示,的确,近年来滴滴司机帮助乘客及路人的事件时常发生,同时,滴滴出行也提醒有爱心的正能量司机,在向他人伸出援手之时注意安全,必要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0、120,最大限度为受助者提供帮助。为表扬杨春国见义勇为的行为,将授予其“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滴滴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与全平台司机共同营造“正能量在路上”的美好出行氛围。我们也愿每一份无助,都能遇见最平凡的善良。
(燕都融媒体记者宗苗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