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赋能 宁波慈溪企业创新再添动力

央广网宁波4月9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张金科 罗丹吟)近日,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DLS系列产品投放市场,此系列产品被称为“三省产品”——省事省力省心,一经推出就订单不断,今年以来该企业已经研发了200余个新产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为高松电子继续深耕接线端子领域赋予了新的动能。”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淇琦说道。
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年销售额达3.2亿元的全外资企业,也是亚洲最大接线端子和工业电器连接领域专业制造商之一。“接线端子就是用于实现电气连接的一种配件产品,因广泛为控制、电源系统配套而市场容量巨大。”据高松电子负责人丁高松介绍,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和工业控制要求越来越严格、精确,接线端子的用量逐渐上升,使用范围和产品品种越来越多,但在同质化竞争白热化的市场背景下,想要实现持续增长,必须以领先一步的战略眼光,应时而变调整产品结构,积极抢占市场先机。
“每年,我们公司都会投入销售额的6%用于产品创新、设备更新等重要环节,这是相当大的投入,在业内也很难做到。”丁高松算了一笔账,2018—2020年,高松电子累计投入研发费用5683.1万元,2021年研发费用投入预计将达到2500万,经初步测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后,企业预计至少可以多享受625万的扣除额。“税收支持力度的加码,让我们原来受限于资金短缺的研发计划能提前展开,产品也能更早地投入市场、实现盈利。”丁高松说。
据了解,2021年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同时,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企业预缴申报当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这次改变不仅提高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还提早了享受优惠的时间,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
“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让企业尽早享受优惠,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不仅资金活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动力也更足了。”万捷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开拓创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家政策对创新的支持无疑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给相关企业增添了新的创新动能。”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自动化以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慈溪市万捷电子有限公司不仅从产品、工艺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创新,更是不断更新研发设备,改进接线方式,大大提高了现场接线的效率。
据悉,高松电子和万捷电子所在的逍林镇是国内重要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集聚了450多家接线端子及配套企业,电子元器件产量占到慈溪市总量的80%。据国家税务总局慈溪税务局工作人员统计,逍林镇接线端子行业每年研发费投入在1亿元左右,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有效激励了企业研发创新,为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再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