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五强化”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近年来,牟定县各级各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及早周密部署、压实各级责任,广泛开展宣传、严控野外火源,加大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问题,强化监测值守、科学有效处置,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为全面打赢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领导压实各级责任。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春节前夕,由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全县第1次森林草原防灭火调度会,对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化佛山、白马山、三峰山三个自然保护区组织召开辖区涉及周边乡镇、村委会等参加的联防会议,再次部署了重点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共召开森林防火会议284场次,签订责任书9.2万余份,联防协议52份,印发户主通知书6.5万份。为压实各级防火责任,制定了《牟定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全县7乡镇、89个村(居)委会、1208个村民小组、684名护林员纳入网格化管理,把各块责任细化落实到山头地块、到村到户。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发宣传单、粘贴标语、悬挂标志牌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发放户主通知书6.5万份,粘贴省、州、县防火命令4000份,森林防火宣传手提袋0.5万个、铁制永久宣传标牌1000块、五彩旗800套、布标400条,发放宣传单3.6万余份。对各乡镇"五类"人员逐户走访宣传到位,对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做到警钟长鸣。各乡镇村委会的"小广场•大喇叭"天天响,重点林区管护所的功放音箱日日放,护林员的"小蜜蜂"时时讲,提醒进山入林人员时时牢记森林防火,不带火种进山入林。

强化管控严防野外火源。切实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香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用火等行为。重点林区道路设立防火检查哨(卡)5个,安排检查人员10人,实名登记入山人员2600人,收缴火种860具。建设野外视频监控探头52个,督促全县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和频度,抓实火源防控。强化重点人群监管,实行"一对一"看护,签订监护责任书440份,严防特殊人群引发森林火灾。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查处力度,县森林公安分组分班深入7乡镇及重点林区开展森林防火检查。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下发了《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和保护区管护局配合电力部门,完成全县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林木清理工作,目前该工作已完成。

强化保障提升防火能力。强化应急队伍建设保障,县消防专业队60名防火队员已于1月1日全部组建到位;7乡镇专业队140人于3月1日已经全部组建完毕,组建了乡村半专业和义务森林消防扑火队107支共2010人。全县现有森林灭火专用水车5辆(16立方米1辆),增压水泵15台、远程消防管道储备10000米,储备风力灭火机100台、油锯118台,签约临时调用挖机5台,极大地提升了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检查排除火灾隐患。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以来,县林草局和森林防火成员单位多次深入到乡镇和重点林区检查指导,排查火灾隐患,对发现问题及时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到目前,共派出各类巡差人员360人次,巡查重点林区地段64次,整改火灾风险隐患18处。

云南网通讯员王斌罗玉红杨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