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孙杰中:扎根基层办实事 服务群众护平安

图片
辖区要熟悉,百姓要熟络,社区民警是公安派出所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永昌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孙杰中用6年时间,坚持做强、做实基础工作,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寸土地,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获得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警务室的殊荣。
图片
图片
自2015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孙杰中一直在基层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他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牢固树立“三多”变“三少”的服务理念,把“基础牢、治安好、发案少、党和群众满意”作为创建平安社区的目标,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促进打防管控效能持续提升,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图片
2018年,在“一标三实”全省网考验收关键时期,当时他负责两个社区,他与同事更是夜以继日,放弃休息日,逐人逐户开展信息采录工作。由于部分居民白天在外打工,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爬楼梯敲门入户采集信息,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期间,共采集录入“一标三实”信息21076条,位居全省第七名,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5月,省厅专门组织“一标三实”与社区警务全省交叉互检工作,当时孙杰中被抽调到陇南市进行互检工作,在西和县太石河乡入户采集完信息下山时,忽逢下雨,山路湿滑,泥泞不堪,突然脚底一滑,他从山上沿着山路足足滑了20多米远,险些掉进河里,树枝刮破了执勤服,胳膊上鲜血直流,由于时间紧,路途远,任务重,为了不耽误这次考核,他对伤口进行简单的处理后,继续坚持带伤出战,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此次互检任务,为金昌公安的考核赢得了好成绩。
2020年4月,他积极走访警务区商户、开发商大力宣传标准地址二维码门楼牌上墙的意义,争取到300家商户约2万余元的资金支持。2020年年底,3700个户室二维码门楼牌已由厂家制作完成,为保证按时完成门楼牌上墙工作,他与同事自费购买胶枪与结构胶,利用工作之余将92栋楼的3700个二维码门楼牌全部上墙,有效推动了智慧警务的建设,所有采集录入“一标三实”平台数据,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热心解决群众难题
全心打造“无”字社区
2019年,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孙杰中管辖的社区无刑事案件、无毒品、无邪教、无传销、无治安灾害事故、无黑恶、无命案、无群体事件等发生,他成功创建了“八无”社区。面对不好管理的行业场所及人员,他多次组织行业场所的经营负责人及前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定期严格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辖区的所有行业场所及社会人员管控未被上级公安机关的督察通报过。去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居高不下,在走访实有人口、实有单位时,孙杰中及时与单位负责人,各单位财会人员、以及电诈受害人员建立电诈微信群,该微信群涉及人数达4000余人,他坚持每天转发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链接知识,与他们组成坚不可摧的电诈“防火墙”,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坚决守住了他们的钱袋子。
孙杰中同志是基层派出所警务站线上的一面旗帜,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为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的守护神,每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孙杰中的心里都是由衷的快乐。走进社区,他总是昂着头,微笑着,同时也感到肩头沉甸甸的,他知道,守护社区的平安,能让老百姓感到更多的安稳、安全、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