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铺就“香甜”致富路 西华街农户买轿车盖洋楼

再过1个多月,西山区西华街的草莓就落潮了,种了2.5亩草莓的张国华家粗略盘算了一下,他家今年草莓销售收入达17万元左右。
张国华家只是昆明市西山区碧鸡街道西华社区众多草莓种植户中的一户。自从2013年西华社区辖区居民纷纷种植草莓以来,伴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辖区内每年的草莓销售总产值均已突破1700万元大关,多年前种韭菜、玉米、蚕豆等农作物一年收入刚够糊口相比,这里早已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小康村”。
图片
西华社区草莓年产值近1750万
已成为支柱产业
西华社区离昆明市主城区仅20公里,是目前昆明周边草莓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这里种植有20多个品种的草莓350亩,平均亩产草莓3吨左右,以每亩产值5万元计算,西华社区每年的草莓产值近1750万元,草莓种植现在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张国华是土生土长的西华社区古莲小组居民,今年52岁。2013年,一直跑大车拉货的他,看到浙江人在隔壁的富善村草莓种得不错,就将自家以前种韭菜的地拿出1亩来学种草莓。草莓一般8月种下后,10月就能采摘到第一批鲜果,那时候草莓价格在每公斤20—30元,但因采摘期长,可以卖到第二年的5月左右,那一年,张国华家的草莓大约卖了5万元。
图片
“我们种韭菜,一天到晚在田里刨,每一年的收益不到3万元,还一年忙到头。但种草莓基本就是辛苦半年左右,收益却能增加很多。在我看来,我们过上的就是新农村的小康生活。”说起种草莓的实惠,憨厚的张国华一脸的兴奋。随后,他和家里人租来邻居家的地加大种植面积,并不断跟技术人员学习科学种植。如今,种了8年草莓的张家草莓园每年的草莓都种得又大又好吃,收益也越来越好。
图片
红映村的段汝辉家今年也种了3亩草莓,收成还不错。他介绍,种草莓前,他家的地里基本就种玉米、蚕豆和花等,每年的收成基本够一家人生活。去年,段汝辉家盖了漂亮的小楼,还新买了一辆轿车,这跟草莓种植多年累积的财富有莫大的关系。
大面积种植草莓近10年,这里居民们的生活和财务状况正在被这小小的果子改变。
西华草莓已成为
昆明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西华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如今,辖区3个村民小组共有180户种草莓,每年的草莓总产量超过1000吨,近几年的年总产值达1750万元。
自2013年社区居民种植草莓后,西山区农业农村局等政府相关部门为草莓种植户发放化肥、农药等,进行产业扶持。同时,针对草莓容易遇病虫害等现状,相关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不定期培训,并不间断在必要的时间节点来到草莓地里,给种植户开展现场指导。2017年、2019年,西华“京藏香”草莓在全国“草莓节”评比中获金奖;2018年,西华“章姬”草莓在2018年西山区草莓节精品草莓擂台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西华“火焰”草莓在第十七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精品草莓擂台赛中获优秀奖。
图片
2019年,西华草莓还利用西华社区农村电商平台进行销售,一个“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模式开始酝酿形成,一年线上销售草莓2吨左右,一时间西华草莓成了昆明主城区草莓爱好者们只要想吃当天就能吃到的水果。
如今,西华草莓已经成为昆明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草莓小康村”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图片
来源:都市时报
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