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农贸市场环境升级 愿你买菜和逛淘宝一样开心

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西山区着力开展农贸市场提升整治,多措并举实现农贸市场“软件、硬件”双提升,通过以点带面诊治农贸市场“通病”、守护辖区群众“菜篮子”的安全。
图片
位于西山区中央金城的四季鲜农贸市场开业至今已有11年,这里商品种类齐全,蔬菜、水果、肉类、卤菜、杂货等应有尽有,是周边居民每日买菜的好去处。
2019年起,“服役”多年的四季鲜农贸市场出现了网格顶面破旧、菜摊脏乱等问题,附近居民有不少抱怨。与此同时,位于永兴路上的复兴农贸市场则出现了钢结构大棚腐蚀、摊位混乱、卫生不达标等情况。
四季鲜农贸市场修缮翻新了网格顶面,并把所有旧菜摊更换成新的不锈钢摊台。硬件的提升使整个市场明亮干净了不少,摊位也按照类别重新进行了划分。复兴农贸市场则新增了摊位不锈钢广告架和立面广告画面,市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图片
四季鲜农贸市场和复兴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只是西山区开展“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抓好市场及周边的环境整治,推动集贸市场整体有序化、规范化、整洁化,营造农(集)贸市场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的缩影。
图片
2018年以来,西山区按照“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收购回购一批”的基本思路,对纳入规范管理的28个集贸市场进行靶向整治;并围绕“整洁、有序、规范、标准”目标,持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推动农贸市场实现“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的“五个达标”要求。全区集贸市场“硬件”提档升级后,经营秩序、管理水平等“软件”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市场整体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截至目前,西山区新建农贸市场3个,取缔关闭农贸市场6个,并对基础设施陈旧的13个集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四季鲜农贸市场、中林佳湖市场、复兴农贸市场、瑞丰市场已成为西山区乃至全市农贸市场的学习标杆。
下步,西山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点带面,全面整治问题易反弹这一农贸市场“通病”,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抓长效机制落实,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努力提升全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守护辖区群众“菜篮子”安全。
来源:西山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杨文清 李春华
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