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市区再度调整!余杭落幕,宁波鄞州区正式登台

2020年,杭州各类经济指标,均能位居我国城市十强。而在金融存款、一般预算收入以及各类人均数据方面,更是成为了我国第二梯队的标杆城市。但随着杭州最新的区划调整,浙江的县市区格局也将转变。

杭州方面正式公布信息,撤销杭州余杭区,设立新的杭州市余杭区。此外,还设立了杭州市临平区以及杭州市钱塘区。除此之外,杭州老城区也经过了不少的调整。杭州这次大手笔,也正式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号角。

杭州短短二十年时间,已经成为了我国新兴城市的代表,这背后本身就是得益于县市区的调整。所以,杭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与区划调整息息相关。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滨江区就从萧山手中脱离开来。

进入21世纪,杭州的区划调整开始向周边进行扩张的。杭州的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地陆续设区,也是有效解决了杭州发展空间欠缺的问题。

我们这次不谈杭州的发展,而是聊一聊这次县市区再度调整后,浙江内部县市区的新格局。2020年,余杭的GDP突破3000亿元,稳定在浙江第一县市区的位置。此外,余杭的一般预算收入超过了400亿,甚至领先了昆山。

余杭的崛起,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相比余杭的逐渐辉煌,杭州另一侧的萧山似乎也有些低调。当然,余杭和萧山的发展都是起来了,我们感觉的辉煌和低调只不过是经济数据方面的直观感受。

对于地区发展而言,GDP总量始终是核心指标。十多年前,余杭的经济总量是远不如萧山的,甚至还不如绍兴的柯桥以及宁波的慈溪。但是随着杭州科技专业的蓬勃发展,余杭则成为了这一轮发展的大赢家。

GDP超3000亿是什么概念?四川第二大城市是绵阳,其GDP也是刚刚突破了3000亿元。除去市辖区,浙江经济第二的强县义乌,其GDP还不足1500亿元。也就是说,余杭的经济规模是义乌的二倍以上。

2020年,包含市辖区在内,浙江超过2000亿的县市区共有4个,分别是余杭(3051.61亿元)、鄞州(2266.14亿元)、北仑(2020.49亿元)、慈溪(2008.30亿元)。从数据来看,余杭的GDP优势很大,而萧山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在了四强之外。

那么随着这次余杭分拆为两个区,最后的各类经济数据也都会随之下降。从2021年开始,余杭的经济地位势必也将会落幕。而宁波的鄞州区将正式登台,成为浙江新的第一县市区。

特别指出的是,鄞州如今已经成为了宁波的核心城区,建设水平堪比一些省会城市。像宁波的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等地标,都是位于鄞州区。此外,鄞州在金融、高教等领域非常出色,应该也是浙江软实力领先的市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