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舲舫小学:“童心向党”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蒋军生)4月8日上午,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操场上红旗飘飘,口号震天。“童心向党”缅怀革命先烈、向党旗敬礼教育实践活动在此正式启动。

茶陵县舲舫乡是将军之乡,诞生了不少将军,中将谭家述、少将谭善和、李俭珠、周则盛,并且有116名革命烈士长眠在洮水村的八角寨下。本次活动的目的地,正是洮水村革命烈士纪念碑。600余名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整装出发,各班高举以舲舫乡革命家将军名字命名的班旗徒步行走在荒山野岭中。

“敢为人先、勇于追求、乐于奉献!”响亮整齐的口号声吸引着沿途村民的驻足观看。大家兴致高昂,唱着慷慨激昂的红歌,从《歌唱祖国》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路浩浩荡荡开始了这趟“将军之路”。

队伍从舲舫中心小学出发,途经舲洲大桥、大岳村、洮水村,下午1点,在东阳湖大坝下七名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举行瞻仰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少先队员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宣誓仪式,学校校长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现场向全体师生宣讲了党史。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孩子从小就要学会吃苦,锻炼意志,牢记历史,心中有信仰,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一年级颜周亦宸的妈妈得知她的孩子一路走到了终点,她开心地说,“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会鼓励孩子继续参加。”

三年级2班谭嘉俊爸爸看到班主任在朋友圈里发了和徒步行走与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照片后,激动地说:“忆当年先烈之雄心壮志,吾等学子须努力学习,同学们,你们是好样的!”

六年级2班周鑫的妈妈表示:“作为红色故乡将军的后人而自豪,非常感谢老师们能组织这样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徒步走‘将军路’,弘扬了当年红军长征精神,让孩子们实践锻炼、亲自感受,有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优良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可以使学校形成良好的传统教育,长期坚持十分有效!”

据悉,该校开展“走将军之路”活动已呈常态,旨在传讲舲舫红色革命故事,弘扬将军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广大舲舫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和优良的道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