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营街道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 与22家单位党组织“抱团”推动乡村振兴

4月9日上午,吴家营街道与驻呈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以及昆明市市委党校、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区级各相关部门等22家单位,在万溪冲社区成立了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未来,党建联盟将整合各领域党建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发挥党组织在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中的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唱好乡村振兴这台“大戏”。
图片
图片
成立大会上,吴家营街道与联盟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万溪冲、缪家营等5个涉农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汇报了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联盟单位各代表围绕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如何有效开展共驻共建,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进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
昆明市市委党校组织宣传处处长余宏亮表示,此次“联盟”是政校联动促乡村振兴交流合作的新起点,通过党建联盟搭台,唱好乡村振兴这台“大戏”,要注重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要在乡村振兴整体规划、项目设计、产业经营等方面借助高校人才优势,不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吴家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东云倡议并希望各成员单位,围绕乡村振兴,抓好创新和结合,做实做深党建,推动乡风文明、社会治理有效。刘东云还表示,吴家营街道乡村振兴工作在人文、历史、技术等方面可挖掘的空间很大,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在深度和广度上来思考参与的问题,要抱有参与做好一件事、持续做上五年、做出成效的韧劲。此外,吴家营街道梁王山区域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是呈贡区人民、驻呈贡高校师生的“后花园”。建美家园,不仅可以近距离亲近大自然、有一个休闲地,还可以获得健康绿色食品。同时,也是各高校师生在开展社会调查研究、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室外课程设置、学生社会实践的较佳选择点。